close

性別的連續光譜【國語日報 2014.12.24】

一位九年級同學最近投稿國語日報,回憶小學時代因「娘娘腔」而遭受同儕霸凌的往事,字字辛酸,令人不捨。
俗話說「男女有別」,人類社會幾千年來,習慣把性別看做非黑即白的特質,以為一個人不是雄壯威武的男生,就是溫柔婉約的女生,也由此衍生了對性別表現的成見與苛求,比如男生不宜穿裙子,女生說話最好輕聲細語等。
「娘娘腔」意指生理性別是男生,但言行舉止像女生,與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不符,因此在成長過程中,容易遭到訕笑與排斥。二○○○年,屏東一位九年級同學葉永鋕,就因女性化表現,常被同學欺負,甚至強行脫褲檢查,沒多久被發現死在學校廁所裡。
最近幾十年人們漸知,性別表現由遺傳、成長經驗與文化要求等因素共同決定,這些因素猶如染料,以不同比例雜揉出各式各樣的性別風貌,形成一道連續光譜。絕大部分人都同時擁有陽剛與陰柔特質,比如男生感動時可能會哭得比女生還慘,而女生勇敢時或許連男生都比不上。「娘娘腔」只是因為陰柔特質比一般男生多一些,絕非不正常,更不應被歧視或霸凌。
一個人的性別偏好,通常不是自己能夠左右,若須依照他人要求來改變舉止裝扮,將比被迫吃下不敢吃的食物還痛苦。世界因為有彩虹才美麗,任何性別表現都應該受到尊重與包容。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