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機器人革命(11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小明,起床,該上學了!」矇矓中傳來叫喚聲音,睜眼一看,不是爸媽,而是一台穿著雪白制服的機器人。盥洗完畢,走進廚房,「他」已經烤好吐司煎了蛋,而如果小明偷懶,還可以幫忙餵食。

坐著自家車上學,車內只有小明一人,因為這是一台自動駕駛汽車,只要開口告訴「他」要去哪裡,車子就會左彎右拐,平順抵達目的地,下車時還會貼心說一句:「祝你期中考順利!」

期中考成績發下,第一名不是血肉之軀,而是教室裡的伴讀機器人,「她」可以幫忙念課文、解習題,還能回答同學的困惑,而且永遠不會不耐煩。下課時間,「她」也能走到操場,拿起一顆足球,抬腳一踢,準確傳給同隊隊友。

到了下午,老師看小華整天無精打采,營養午餐也吃不下,便要小明陪他到保健室求助。「肚子痛嗎?大便順暢嗎?最近有沒有什麼壓力?」聽起來跟一般醫生問診無異,但眼前的「她」卻是穿著白袍的機器人。

以上所述不是科幻情節,而是正在發生的機器人革命。很多同學玩過手機的語音辨識介面(Siri),那就是一種最簡單的機器人,也有電腦公司開始販賣可行走的家用機器人,未來還會有更多類似產品問世。

網路上有不少介紹機器人的網站可供自學,科技部也正在各級學校推廣相關教育,趕快跟上革命的潮流吧!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05篇文章。

人工智慧這兩年因為圍棋程式AlphaGo擊敗世界棋王而蔚為話題,人們本來以為圍棋布局千變萬化,電腦不可能在十年二十年內掌握訣竅,誰知人工智慧的進步超乎人們想像,短短幾年練就絕世武功,將人腦甩得遠遠。

這幾天陸續有名人談到人工智慧,比如數學家丘成桐說人工智慧雖然進步快速,但欠缺一個完整的理論基礎,還有物理學家霍金說,人工智慧可能成為史上最大浩劫,凡此種種對人工智慧的鄙夷與敬畏,都說明了它的身影正逐漸抽長膨脹,並且一步步向人們走來。

會不會你在網路上互動了幾個禮拜,那位學識豐富、興趣廣泛、文筆優雅的網友,約出來見面以後才發現原來是機器人

機器人軍團攻佔世界的灘頭堡,應該就是網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 機器人 人工智慧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