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心靈重建 應整合各方資源【聯合報  2009.09.06】

救災工作進入收尾階段,接下來將是中長期的重建階段。當災民倉皇倥傯的心情得到喘息,種種災後初期被壓抑的情緒與思緒恐怕這時才會現形,心靈的復原狀況不應被忽視。

災區的破敗景象經過收拾整理,然在災民腦海中,事發當晚的淒厲與震撼並不容易退去。心理學上,一個月剛好是觀察心理復原的臨界點,大部分災民應能收拾情緒,恢復生活步調,如果至今仍有嚴重失眠、恐懼、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宜求助專業醫療。

由九二一的經驗得知,自殺率的攀升恐怕是相關單位必須及早因應的。

但心靈的創傷不僅止於心理學能夠詮釋的層面,更廣大深邃、觸及生命意義的議題也是受難者心中常會升起的疑問。「為什麼是我?」這樣的困惑與不平,是難以用藥物或諮商來消弭,種種翻騰的情緒需要長久的整合與消化才能退去。

心靈的重建除了心理專業的介入,其他方面的資源也應運用,宗教的提點、藝術的昇華、哲理的啟示、甚至災難經驗的分享都有助益,需要各界持續的關注。例如, 九月七日的全國追悼會是一個藉由集體儀式撫慰倖存者的場合,設計上應該以災民為中心,營造靜謐安穩的氣氛,讓悼念往生者的情緒得以自然抒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