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歸宗教 政治閃一邊【中國時報 2009.08.31】

     達賴來台,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然災民的心靈創傷,不亞於財物毀壞,當世界各國有形援助物資湧入,災民心靈重建同樣也需要各方的精神關懷。達賴兼具宗教與人文高度,歷盡世間苦厄依然豁達爽朗,對於受苦的靈魂多少帶來撫慰啟迪的力量。

     心靈的重建不僅止於精神醫療的層面,專家所提及的創傷壓力症候群,不過是心理領域中可以被明示外顯的部分,而更廣大深邃、牽涉生命意義與 價值的範疇,也需要長遠細膩的關注。當外在支援離去的時候,受苦的人必須獨自面對多少翻騰的情緒?驚懼、毀恨、罪疚、怨懟與思念,這些生命面對失落的根本 反應,需要長久的消化整合才能退去。達賴一生顛沛,去國離鄉,深諳失落的滋味,或可同理災民的痛苦。

     「我一生沒做壞事,為何這樣?」這是眾多受難者的疑問。聖經中,當虔誠的約伯受盡折磨,在最痛苦的時候都不免給自己的信仰打上問號,一般人無故臨難,如何能不質疑公道何在?這些深層的疑惑若有典範人物的提點,多少能釋懷一些。

     達賴已經來台,在救災優先的氣氛下,政治角力應盡量收斂,避免橫生波折,加深兩岸嫌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