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災民在年關啜泣!【中國時報 2010.02.07】

春節將至,對於不能闔家團圓的家庭來說,或可相互通訊連絡,或可看看舊照片睹物思人,但八八水災的災民們,家園一夕被毀,所有家當掩埋地底,過年期間想起逝去的親人,有多少人只能在暗夜啜泣?

     「每逢佳節倍思親」,一般人想起過往共同生活的美好歲月,但對於災民來說,想起的卻是那一夜的倉皇驚恐,腦海隨之浮現親人受難的想像畫面,被歡慶氣氛挑動的記憶變得難以承受。

     災後半年,災民內心風貌的復原速度遠比外界想像緩慢。對災後併發憂鬱、焦慮、恐懼症狀的人來說,六個月的時間尚不足以撫平創痛,許多人恐 怕還深受失眠、思緒翻騰之苦。除夕圍爐,坐不滿的圓桌、少掉的碗筷,對於內心激盪未平的災民來說,想念家人的心情給一道道年菜加添複雜滋味。

     過年期間,社會各界除持續提供災民物資援助外,無形的心理支持也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