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小火車太過勞【中國時報 2011.04.30】  

阿里山櫟木倒塌,壓翻小火車,造成陸客重大傷亡,這是國寶級天然風景區,過度擴張觀光旅遊業的警訊,台灣社會應該警惕。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日治時代伐木業留下的遺產,小火車原本是運送木頭用的,後來卻被用來載運觀光客。崎嶇蜿蜒的窄軌高山鐵路,沿途風光固然雄偉壯麗,卻也危機四伏,山區水土、林相不耐人為「褪踏」,年久月深,終於發出怒吼。

     山林自有生命,花木榮枯起塌,都是自然的循環,是人類僭越、侵入了禁地,只顧商機不計安全,才會付出代價。原住民傳說「櫟木叢是鬼住的地方」,真是充滿古老智慧的警語!政府一味把阿里山當成拓展觀光、招攬陸客的重點,是極大的錯誤!國外森林鐵路顧慮安全與生態,都會限縮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不能當成生財工具,小火車不能再無止境地過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