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本國看護的最佳時機【自由時報 2013.05.20】

 為了制裁菲律賓,馬政府決定凍結菲勞引進,其中包括照顧失智失能老人的看護工。菲傭目前在台共兩萬多人,雖然只佔外傭的十分之一,但暫停引進以後,一些到期想要延聘、或者新申請的家庭勢必受到影響,這些老人家要誰來照顧?

或許可暫時以印傭來取代,問題是印尼政府幾個月前已經宣布,將於二○一七年停止輸出外傭(菲律賓國內這幾年亦有類似討論),可見外傭並非台灣老年照護的長遠之計,應加速長照服務網的建置,讓台灣逐漸減少對外傭的倚賴。

前年陳長文律師為家中菲傭請命,馬政府因而放寬外傭居留期限,今年初又為了杜絕雇主濫用而開辦鐘點外傭,期能減少不必要的全日外傭申請,更不用說不只一次以暫停引進做為政治報復的手段了。政策時鬆時緊、舉棋不定,徒增需照護家庭的困擾。

這次的台、菲衝突,凸顯了外傭的不確定性,而外傭的照顧品質、服務精神,隨著勞動意識的提升,早已大不如前;應藉此次凍結菲勞、確立未來縮減外傭的方向,趕快培養本國看護,填補外傭離去後留下的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