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節慶【國語日報 2014.03.08】

從小到大,我參加過許多節慶活動,最不能忘懷的是台中港的開航典禮。

一九七六年,十大建設之一,號稱移山填海,在沙灘建港的台中港完工,報紙以斗大標題稱頌這項偉業,並鼓勵民眾於十月三十一日前往參觀首航儀式。長年工作,很少出遊的父親,放下手中報紙,對著讀小三的我使個眼色,我會意地點點頭。

當天早上,收入不豐的父親,豪邁地叫了一輛計程車,載著一家四口,從台中市區駛往幾十公里外,港口所在的梧棲鎮。車子開了半小時左右,馬路兩旁景物,從店鋪住家換成稻田菜園,車潮卻越來越洶湧,車速漸緩,走走停停。從車內廣播知道,開港慶典意外吸引大批遊客,遠遠超過交通容量。父親皺起眉頭,要司機想想辦法。

沒多久,車子岔出隊伍,左彎右拐,忽而產業道路,忽而碎石小徑,咻咻繞來繞去,容易暈車的我開始頭昏眼花,一股噁心感滿到喉嚨。

「到了!」司機嘎然停車,轉頭露出得意的微笑。

「嘔!」一踏出車門,我再也忍不住,彎下身狠狠吐了一地。

午後三點才開始的典禮,中午不到,港區早已人山人海,母親要我牽好小我兩歲的弟弟,以免被人潮沖散。晴朗的初秋,海風習習吹來,拂去暈車的疲憊,我的心情輕鬆起來。爸媽帶著我們穿越人群,走上寬廣的臨港大道,參觀路旁擺放的施工機具,幾百台挖土機、推土機羅列兩側,迤邐而去,宛如壯觀的機械兵團。

中午,人潮越擠越密,吃飯成了問題,附近沒有店家,所有攤販被人群包圍,幾十隻手爭搶僅有的食物。父親前去排隊購買,被淹沒在人群裡,我們像是等待出海捕魚的親人那麼焦急。看著父親拎著香腸、飯糰、茶葉蛋,笑嘻嘻回來,我跟弟弟不禁歡呼起來。

吃飽喝足,民生問題再起—流動廁所不敷使用,大人可以忍著排隊,小孩早已夾腿抱腹,蠕動如蟲,只能找個隱密的角落解決。

典禮開始前,港區塞滿群眾,父親帶領我們突圍,往碼頭邁進。推擠間,我的鞋子掉了,趕緊要爸媽等我,回頭撿起穿好。好不容易挨近港邊,眼前卻都是大人的背臀,什麼也看不見,父親於是將我與弟弟輪流抬到他的肩上跨坐,視野頓時開闊起來。

「哇,好大的軍艦!」我吶喊,底下的弟弟聽了直嚷著好了沒?換我了啦!

不遠處突然砰的一聲,十幾道水柱射出海面,揭開典禮序幕。一列快艇從右方駛來,到了群眾面前,急速迴轉,揚長而去,激起陣陣水花,引爆如雷掌聲。幾艘商船接著進港,船身高聳飽滿,宛如大鯨魚。隨後是海軍驅逐艦,威風凜凜駛過觀禮台,當艦上穿著雪白制服的官兵向人群舉手致敬,我興奮地肅立回禮。所有船舶入港以後,岸上施放煙火,將節慶氣氛帶到最高潮。

典禮結束,人潮湧向馬路,比來時更壅塞,所有路過計程車都是滿載,我們無車可坐,只好步行。不曉得走了多久,弟弟老早讓母親背著,我還走得動,但累了一天,眼皮越來越沉重。

恍惚中聽到一句:「到家了!」我在父親背上醒來,天色已黑,總算結束了漫長的一天。事後父親說,半路上打了公用電話,請朋友來載我們回家。

長大後,每回參加節慶活動,總會想起擁擠的開港典禮,我習慣避開人潮,做好行前規劃再出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港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