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茸在耳朵裡 馬屁在哪裡?【自由時報 2014.03.15】

馬英九為了推銷服貿協議,竟然舉紐西蘭鹿茸進口台灣為例,根本搞不清楚商品貿易與勞務貿易的本質差別。

商品是東西,有固定樣式、品質、內容,買賣前容易預知交易細節,譬如鹿茸,多長多粗、營養成分為何,有跡可循;但勞務是無形付出,譬如抓龍,手勁多大、技術如何,不到接受服務時刻,根本難以確認。簽訂服貿協議以後,中國美容業來台抓龍,可以跟紐西蘭鹿茸一概而論嗎?

商品是物質,吃的用的消費掉就不存在,但勞務牽涉資訊,一旦交流,彼此底細將無所遁形。簽訂服貿協議以後,以通訊業來說,中國社會詐騙如此橫行,台灣人的個人資料,不會被濫用盜用嗎?以銀行業來說,台灣人的信用紀錄,到了對岸還能確保隱私嗎?

勞務貿易更有文化與思想的衝擊。開放中國出版印刷業來台經營,以中國的統一野心,不會透過商業壓力,影響出版內容嗎?說是彼此開放,問題是中國的出版審核,台灣書籍過得了嗎?中國人寫一本《笨蛋馬英九》可以在台灣出版,但台灣人能夠到中國寫《獨裁習近平》嗎?

馬英九說鹿茸是鹿的耳毛,同理可證,馬屁也就是馬的屁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