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 我應該具備作文能力?【自由時報 2014.06.07】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因為同分考生太多,國文作文竟成能否考上明星高中的比分關鍵。教改越要免試,反而越考越多;越要減輕學生壓力,反而帶來更大負擔。今年作文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其實現今台灣國中生最應該具備的是「被教改折磨的能力」。

作文當然重要,但拿來當同分比序的首要標準,是一件奇怪的事。文章寫得好不好,多少有主觀評價,不適合當評比關鍵。一個五科都拿A++,但作文只有五級分的考生上不了第一志願,而一個五科只拿A,不到A++,但作文六級分的考生,卻可以念建北、中一中,這是什麼道理?

十二年國教免試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技術錯誤,因為理論錯誤。只要明星高中的志願排序存在,再怎麼改變考試與比分原則,考試壓力仍會存在,而考試與比分方法越多越古怪,只會徒增考生壓力。

十二年國教的康莊大道只有一條,那就是逐步廢除明星高中,方法是逐年減少自行招生的比例,而釋出的共同招生名額,以抽籤決定入學資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國教 教改 免試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