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帆待發【國語日報 2014.06.11】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年輕學子背起裝滿回憶、感謝與希望的書包,在師長的祝福聲中,走上鳳凰花鋪成的康莊大道。


「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古老畢業歌這麼唱著。典禮尾聲,音樂響起,想到今後不能共聚一堂,難免幾許感傷。記得入學那天,尾隨父母身後,怯生生進到學校,轉眼幾年過去,如今已長成幼獅與小鯨,即將勇闖更開闊的學習殿堂。步出校門,揮別同學,過往點滴已經埋入意識底層,在內心匯聚成一座永恆的歡笑樂園。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不是每個人都能上學,長輩們打拼一生,造就富庶的社會,才有今日的我們。在語文課認字、在數學課計算,自然課演繹宇宙奧秘、社會課描繪人文景象,人類文明幾千年累積的智慧,濃縮成一頁頁課文,在教室的朗朗書聲裡傳遞給我們。畢業代表知識的豐收,離開時莫忘向師長道謝。

國外有學校不用畢業這樣的詞,而是稱做起始典禮,因為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階段成長的開始。中學課業比小學繁難,需要投注更多心力;進入青春期以後,身心都得調適;而對於自己的認識、對於未來的追求,也要更加成熟,找出方向。

學校是一座港灣,我們在其中成長茁壯,當師長頒下象徵學習成果的畢業證書,我們揚起風帆,信心滿滿,航向美麗新世界。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