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網路使用者【國語日報 2014.09.10】

調查顯示,青少年族群網路成癮嚴重,衛福部因此考慮研擬設限方案。

許多兒少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自己卻不是一個智慧型網路使用者,上網過度,影響正常生活,就是常見的併發症。網路是一項工具,應當用來充實我們的生活,但有三成兒少每天上網三小時以上,假日更高達五小時,有人甚至經常上網到深夜,導致白天沒精神上課,影響學業。

網路上什麼人都有,以虛假身分上網者比比皆是,卻有五成的兒少曾在網路上與陌生人聊天,甚至大剌剌洩漏自己的個人資訊,讓自己暴露在危險情境裡。日前北市一名十一歲女童,翹家去投靠男網友,還因為在對方臉書的親密留言,遭其女友痛毆,身心受創。

長期盯著電腦螢幕,尤其是手機的小方框,相當耗費眼力。三十年前沒有電腦的時代,小學教室裡很難看到「四眼田雞」,如今國小近視率將近五成,網路與手機的出現是重要因素。

與其讓大人限制上網時間,不如自主管理。一個智慧型網路使用者,應該在完成課業與工作,與家人享受天倫時光以後,若還有剩餘時間,再與網友互動。網路上危機四伏,結識陌生網友,應注意安全,必要時可向師長求助。

網路世界雖然絢爛,終究只是虛擬空間,放下鍵盤與手機,避免上網過度,才能融入真實人生,身心也會更健康。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