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刃病榻愛妻 照護者悲歌【聯合報 2014.09.19】

二○一○年,台北市的王老先生釘死罹患巴金森氏症的老妻,遭判刑九年,沒多久死在看守所裡。一三年,新北市曾姓退休士官長,照顧失智老妻心力交瘁,以菜刀砍死老妻並自戕,被判兩年徒刑。

日昨一位顧姓老榮民,不忍罹患腦膜炎的老妻受苦,在醫院將她砍死,欲自殺時被阻止。

兩年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慕》也演了幾乎如出一轍的故事:老先生照顧失智失能的老太太,心力交瘁之下,選擇殺妻後自殺。這類「慈悲殺人」的動機是愛,卻是以這麼兇殘的方式處理,讓人唏噓不已。

如果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人間最美畫面,那麼「手刃愛妻,共赴黃泉」,就是世上最悲慘的事。照顧失智失能家屬,非常辛苦,而老先生照顧老太太的組合,更需要特別關注,因為男性通常比較不習慣照顧者的角色,突然要幫人把屎把尿,容易手忙腳亂。此外,男性也不擅長開口求助,當照顧上發生困難,很多時候自己閉門造車,把小問題想成了世界末日。

照顧疲乏的跡象,包括沮喪、焦慮、失眠等,這時應該請其他家屬分攤照顧責任,並轉介心理衛生人員提供協助,以避免發生憾事。

這類案件純粹是照顧者的悲歌,也是社會必須補強照顧體系的警訊,進入司法審理後,應體察照顧者的辛苦,並了解犯案當時精神狀態,而非當成一般殺人案處以重刑。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