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音樂愛台灣【國語日報 2015.03.04】

台灣古典音樂作曲家蕭泰然,上周在美國病逝,享壽七十七歲。

古典音樂發展之初,以德、法、義為主流,強調音樂是人類共通語言,舉世皆能欣賞。到了十九世紀下半葉,歐美其他國家的作曲家,一改傳統,取材於民謠與民間故事,譜出帶有民族色彩的音樂,而開創出國民樂派,代表作品包括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與西貝流士的《芬蘭頌》。

台灣的古典音樂在二十世紀初開始發展,深受國民樂派影響。江文也於一九一○年在三芝出生,長年赴日學習音樂,去國懷鄉的他,以孺慕故土之情寫下《台灣舞曲》,在一九三六年奪得柏林奧運文藝競賽獎項,揚名國際。

江文也的作曲成就,讓同在日本留學的郭芝苑頗為景仰,成為他奮發作曲的動力。郭芝苑是第一位創作大型管弦樂曲的台灣音樂家,他也以台灣風土人情為題材,寫下感人的《台灣頌》。

除了留日,台灣前輩音樂家也到歐洲深造,其中又以許常惠為代表,他自法返台後,致力於音樂教育,也發起「民歌採集運動」,整理出數千首台灣各族民謠。蕭泰然就是受到許常惠鼓勵,開始學習作曲,並將台灣民謠寫進樂曲,譜出《一九四七序曲》等動人作品。

從江文也到蕭泰然等幾位作曲家,建構出台灣的國民樂派,他們不僅藝術成就卓越,更用音樂愛台灣,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曲家 音樂家 作曲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