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帆未遠【國語日報 2015.04.15】

一八九五年,歲次乙未,四月十七日清朝與日本在日本下關的旅館春帆樓簽訂《馬關條約》,至今屆滿兩甲子一百二十年。

在近代史裡,日、中、台三方的關係宛如絞纏的麻花,彼此影響國家的發展與命運,而當中最關鍵的事件就是《馬關條約》的簽訂。

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國富兵強,興起擴張的野心,遂將侵略的魔爪伸向鄰近的中國。甲午戰勝,簽訂《馬關條約》,不僅讓日本奪下台灣做為南進跳板,也對自身軍力信心大增,埋下二戰的導火線,最終也為軍國主義付出慘痛代價。

《馬關條約》簽訂的消息傳到中國,當時在北京應考的康有為與梁啟超,發起向光緒皇帝請願的活動,促成了後來的戊戌變法。甲午戰敗,也讓同時間的孫中山對清廷的改革絕望,決志發動革命,拯救中國。

當然受《馬關條約》影響最大的是台灣。「乙未割台」讓台灣人悲憤不已,一個月後唐景崧等人成立台灣民主國,為自身前途奮鬥。日軍抵台後,在桃竹苗與八卦山等地遭遇仕紳與農民組織的軍隊強烈抵抗,台灣人保家衛國的精神讓日人吃驚不已。

春帆樓位在日本九州,館內保存著當年的簽約場景,不少台灣人赴日旅遊時特地前往參觀。看著條約紙頁寫著「永久割讓」幾個字,彷彿可以聽到先賢「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感嘆,令人唏噓不已。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