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根待春來【國語日報 2015.08.05】

繼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世代的政治參與再度往下紮根,這兩個月出現了由高中生主導的反課綱微調運動。正當運動漸有斬獲之際,卻傳來成員林冠華同學,以自殺表達訴求的憾事。

林同學為社會付出的精神令人動容,但他的過世,不僅讓親友傷悲,也使得台灣失去一個充滿改革熱情的年輕人。台灣已是民主國家,任何改革都可透過和平手段推展,不必使用暴力,包括傷害自己。

改革是一條漫長的路,與其像流星劃過天際,換得短暫關注,不如當一顆恆星,持續對抗黑夜,直到黎明。一八九三年,甘地看到印度人遭受歧視,決心投入抗爭。一直到一九四七年印度獨立,甘地耐心奮鬥了五十幾年。

曼德拉亦然,他為了爭取南非黑人民權,被囚禁黑牢二十七年,如果懷憂喪志,選擇犧牲,將無法在出獄以後領導同胞,對抗不義政權。驚天一爆,可以短暫照亮世界,但保存改革火焰,持續發光,是更偉大的犧牲。

年輕人投入改革難免心急,即使宛如小草薄弱,也想力抗冬風。前台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一九六四年與兩名學生發表民主宣言而遭通緝,他選擇走避海外,保留抗爭的根苗,終於在一九九二年返台,見證春天降臨台灣。

林同學的夥伴現在勢必激動不平,然而唯有堅持和平手段,冷靜推動訴求,才能告慰他在天之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爭 改革 同學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