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汽車業的隱憂【旺報 2009.09.09】 

     原本業界預估中國汽車市場規模還要幾年才能超越美國,在經濟蕭條不對等的狀況下,今年可望提前躍居全球第1,而汽車產量也已穩坐世界第2,僅次於日本。

     汽車業的崛起已然成為中國經濟實力的指標之一,然而中國汽車業的發展,除了產量的提升以外,在製造品質、創新研發、與品牌形象上尚有努力 的空間。反觀台灣,雖然組裝代工多年,擁有雄厚的品管能力,但受限於市場規模,一直難以自創品牌。其實,結合大陸的市場規模與台灣的製造經驗,兩岸共同合 作研發新車,不失為互利共生之道。

     兩岸汽車業截長補短

     中國大陸年產汽車逾千萬輛,但外銷只有數萬之譜;大陸市場中,本地國產車只占1/4左右,絕大部分是代工的國際品牌,長遠來看,並非沒有隱憂。

     衡諸全球汽車工業,沒有一個汽車大國不擁有自己的大車廠大品牌,也沒有任何車廠能夠只靠內銷長遠生存。英國的經驗足資借鏡,當自有品牌因 為缺乏競爭力退出市場以後,汽車產業從此難以跟其他工業大國抗衡。韓國則是相反的例子,原本也是以代工起家,數十年來逐漸建立品牌形象,打進歐美市場,韓 國的現代集團已名列全球10大車廠之一。

     大陸平價車進口台灣

     大陸的汽車近年來試圖進軍歐美,但製造品質與安全等級一直不能讓國外消費者放心,這兩點恐怕是大陸汽車業發展國產品牌的瓶頸。除了跟國際 車廠持續合作,藉由技術轉移逐漸累積研發經驗以外,兩岸合作也不失為可行的途徑。在簽訂ECFA以後,兩岸汽車市場將逐漸結合,已有台灣廠商準備引進中國 大陸平價小車,而台灣近期推出的本土品牌休旅車應該也會向大陸市場叩關,兩岸廠商截長補短,應可創造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