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大陸共享921重建經驗【旺報 2009.09.21】

      台灣發生921大地震轉眼已屆滿10年,災後重建之路迤邐行來,從初始的驚懼混亂到災區的新生再造,累積許多珍貴的實務經驗,可供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做為 參考。四川素有「天府之國」美譽,台灣則自詡為「美麗的寶島」,但大自然帶來震撼教育驚醒眾人,對於土地、氣候、水利、生態種種自然因子,我們必須重新認 識,謙卑面對。地震學的研究,不論斷層帶的調查或是預警裝置的設計,這幾年來台灣都有進展,可供大陸參考。

     災後第一時間的援救與清理,台灣迅速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並廣納國際援助,加上修訂法令與整編組織得宜,整個救災工作迅速到位,博得民眾 好評。發生大地震,原有的硬體設施與社會建制受損,此時單靠政府之力恐不足以因應劇變,任何國內外的救援資源,若有利於救災,都該以開放的心態評估是否接 受。

     重建應著重恢復生活

     四川地震已年餘,災區整建進入漫長的復原階段,由台灣的社區再造經驗可知,除了房舍的搭蓋以外,社區環境的規畫、災民生計的復甦、甚至老 人照護與孩童教育等日常問題,都是重建工作的一環。災區重建必須具備整體而長遠的眼光,以災民永久生活保障為考慮,結合各界力量長期介入。在台灣,志工、 學生、非營利組織持續關懷災區,與災民建立感情,許多人甚至落地生根,選擇長住災區,於是一座座新生的、具有嶄新特色的村落緩緩在廢墟中昇起。

     災民心理要專業輔導

     災民的心靈康復過程,首先需要心理醫療的專業介入。依台灣學界研究,即使到災後3年,仍有2、3成的災民罹患失眠、焦慮、憂鬱的症狀,而 台灣的自殺率在921地震後明顯攀升,直到這幾年才減緩,這都顯示災難帶來的心靈創傷多麼巨大。除了醫療以外,宗教、哲理、藝術、甚至任何善意的陪伴與傾 聽都有助於抒發苦難的心情、撫慰災民最重要的力量,就在於出自人性的真誠關懷。

     台灣學界與民間針對地震舉辦的各項紀念與研討活動,曾邀請不少美日等國人士出席,今適逢921的10週年,各項活動若能廣邀大陸與會,畢竟兩岸民情文化較為相近,或可互為借鏡,彌補歐美經驗之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