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踹罵失智母…想想照護者的身心壓力【聯合報 2013.02.16】
 媒體報導,一名男子在商場公然踹罵失智老母,引發路人、網友撻伐。這則新聞凸顯了老年照護的困境。

筆者從事老年照護,診間裡經常可見遠道而來的家屬,指責近身照顧的兒女有所不周。從橫斷面看,家屬的一個臉色、一句重話,都讓外人不忍卒睹,但若知道照顧者經年累月承受了多少身心壓力,就能體諒一時的情緒失控。

看待這類事件須有長期照護的眼光,而非只問孝順與否。舉例來說,失智老人常有情緒與行為問題,無法配合日常協助,這時需要特殊照顧技巧,否則事倍功半很累人,但家屬可有學習照顧技巧的管道?

照顧者心力交瘁,光用孝順與否來論斷根本難窺全貌。與其批評,不如提供實質援助。失智照護除了專業人員與家屬,也需大量志工,有心的網友何不加入行列?

日本幾年來募集了三百萬志工,英國也在去年發起類似運動,值得台灣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