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而美 台灣電影新曙光【中國時報 2009.12.05】

金馬獎贏家《不能沒有你》製作成本少得可憐,導演「校長兼撞鐘」,貴報社論因此為台灣電影產業感到心酸,筆者卻以為最壞的時光已經過去。

     國片票房悽慘將近二十年,落後香港不用說,連南韓甚至大陸都後來居上。電影拍出來就是要賣錢固然沒錯,但多年的經驗證明,以台灣電影的市 場與資本規模,要跟動輒耗費數十億的外來片競爭並不容易。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之中,這幾年來台灣電影業者逐漸摸索出一套「小而美」的走向,不花大錢,取材 契合當代生活,反而經常可以得到國人共鳴,屢有票放黑馬出現。

     近年來不少帶有藝術氣息、類似電視電影的清新小品蔚為話題,票房也不差,代表台灣電影已擺脫上一代國片孤芳自賞的疏離感,找到新的品味, 觀眾、尤其年輕影迷的接受度也逐漸提升。台灣電影的商業娛樂性雖不如人,但人文深度、題材廣度獨步鄰近區域,淺見甚至以為,《不能沒有你》的藝術成就直逼 經典黑白片《單車失竊記》。戴導的眼淚是驚喜不是感嘆,國片的未來絕不是黑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