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夫殺妻 因為老馬跳票【自由時報 2010.12.28】

繼今年九月南部水災,安養中心發生老人集體泡水事件之後,台灣竟又爆出八十多歲老先生,鑿穿久病老妻頭顱致死的慘劇,台灣失能老人的悲歌究竟要唱到何時?

以台灣人口老化問題之嚴重,失能失智老人增加之快速,要解決老人照護問題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儘快實施長期照護保險!日、韓、加與歐洲先進國家,都已實施長照保險,其保費隨健保一起繳納,額度約為健保的七分之一。但台灣如今連健保改革都面臨難產,長照保險法案更還躺在行政院裡。

馬總統競選時承諾,任內會讓長照保險上路,眼看這項政見即將跳票。如今支撐台灣失能老人照護的政策,僅剩民進黨時代規劃的「十年長照計畫」,試問,馬政府打算拿它來混多久?

健保、國民年金、長期照護體系,是保障老人生活的重要制度,三足鼎立,撐起社會安全的大網。如今健保財務吃緊,年金有破產危機,長照更是遠在天邊。二○一二年,銀髮選民將會請教想要連任的馬總統,您任內到底為台灣老人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