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子與圖靈【國語日報 2014.06.18】

中國哲學家莊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注意到,人不只無法知曉水中魚兒快樂與否,甚至也難以確認別人的內心感受。

魚兒鎮日悠遊,從容自在,豈有不快樂之理?然而若有人可以造出一條外型流線自然,游起泳來與真魚無異的機器魚,那麼我們如何分辨,河裡之魚不是剖開以後,只有冰冷零件的假魚?

同理,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感覺、情緒與思想,但如何確認別人也具有同樣生動精彩的內在經驗?傳說裡的殭屍,人模人樣,能行動會講話,卻只是毫無意識能力的軀殼。思考是一種主觀經驗,旁人只能間接由表情、言語與動作推測對方內心,無法真正體會,這是非常有趣的哲學問題。

科技進步以後,古老臆想有了實證機會。日前科學家造出一具超級電腦,能模仿十三歲男孩心思,連專家都難辨真假,首次通過了「圖靈測試」。此測試由英國數學家圖靈在一九五○年提出,他認為如果人與電腦進行鍵盤對談時,無法分辨電腦運算而得的文字,就代表機器可以思考。

人無法知道魚兒快樂與否,但有設身處地,體會他人感受的能力,也就是同理心,可據以推斷對方內在狀態。思考的本質不只在於分析、推演或判斷,更包括感受與想像的能力。機器可以學人交談,但無法感受他人苦樂,這是人心最可貴,也是電腦難以超越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