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英雄【國語日報 2014.10.15】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巴基斯坦的馬拉拉與印度的沙提雅提,兩人為了爭取兒童權利犧牲奉獻,都是偉大的英雄。

馬拉拉今年才十七歲,已是舉世聞名的兒童受教權鬥士,她在十一歲時受到父親的啟發,寫部落格、接受媒體訪問,將塔利班搗毀學校、禁止女童就學的暴行公諸於世,獲得國際迴響,結果引來暗殺報復,身受重傷,幾個月後才康復。

沙提雅提三十年來將八萬名印度兒童,從工廠、馬戲團拯救出來,免於奴役勞動。沙提雅提現年六十歲,但他小時候就立志幫助可憐兒童,讓他們可以跟自己一樣快樂上學。

沙提雅提六歲入學第一天,看見學校大門外有一個跟他同樣的年紀的男童,蹲在父親身旁擦鞋,他鼓起勇氣詢問:「為什麼男童不能念書?」那父親無奈地回答:「我們天生就是做工的命!」

「為什麼我可以上學,他卻必須整天勞動?」年幼的沙提雅提在內心發出疑問。大學電機系畢業以後,原可擔任工程師,但他放棄大好前程,選擇創設公益組織,開始營救童工。

沙提雅提一聽到哪裡有受虐童工,就帶領同志前往搭救,經常與雇主發生衝突,甚至幾度被毆打到頭破血流,斷腿倒地,但他無畏無懼,勇往直前。

兒童也能感受人間的不公不義,為了改變世界而做出英雄舉動,馬拉拉與沙提雅提做了最好的示範。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