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瘦? 別將斑馬養成河馬【聯合報 2010.08.05

中小學生體重過輕,監委怪罪於名模,恐怕言重了。

瘦身文化的確影響部分女性的審美觀,但以中小學課業之繁重,真正因為羨慕林志玲身材而節食的孩子究竟有多少,恐怕大有疑問。中小學生體重過輕,有可能是因 為發育較慢、偏食、情緒困擾、或壓力太大,更可能是貧窮到連營養午餐都吃不起。體重取決於先天體質、心理因素、生活習慣、與社會環境,過輕的成因未必相 同。

其實,不論太胖或太瘦,師長介入前務必了解,重點不在於體重計上的數字,而是當事人對於身體形象的理想面與實際面,存在怎樣的認知落差?孩子對於體重的看法是否扭曲?以及管理體重的方法是否偏頗?

體重跟身高一樣,有其先天的分布曲線,也會隨著年齡變動,師長該留意的是疾病引起的暴瘦過瘦,而非只看BMI數據,硬要將斑馬養成河馬,徒增學生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