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預算 照顧其他族群【聯合報 2011.01.13】

馬總統要求增訂十八趴排富條款,應可回應部分民意的不滿。

當年公務員待遇不佳,十八趴是為了保障其老年生活,如今部份退休公務員的生活水準不差,早已不需政府特別照顧,但新制施行以後卻出現「借錢回存」的怪現象,難怪民眾議論紛紛。

改革十八趴,不必然違背「信賴保護原則」。回溯修法過程可知,政府一度採用浮動利率,後因變動太頻繁才採固定制。所以,制度的初衷,旨在保障公務員基本所需,而非提供優渥的生活,若公務員本身財富已豐,國家沒有道理再錦上添花。

十八趴政策的本意在於照顧退休公務員,如今完成階段性任務,改革並非否定公務員貢獻,而是澤被民眾,可將節省下來的預算,用在增進所有退休老人的福利,特別是近來頗受民眾關注的長照議題,讓其他銀髮族群也能共享社會進步的成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逐學區 孟母又要三遷了【中國時報 2011.01.11】

報載,十二年國教實施以後,高中職入學擬依大型、中型、基本學區分發,明星高中週邊房價可能因而順勢上揚。此現象說明了明星高中的存廢,將是十二年國教成功與否的關鍵。

     筆者友人最近忙著看屋換屋,一問之下才知,是為了讓即將念國小的女兒搬到更好的學區,對於孩子教育的注重可見一斑。只是,新家不在明星高中學區,幾年後勢必還要再搬一次。

     依學區分發至附近高中職,當然符合國教的精神,但必須有配套措施。筆者以為,只要明星高中排行榜存在,升學競爭就不可能消失,只會轉換成其他形態,包括奇怪的「戶口大遷徙」。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初不合理 現在不公平【自由時報 2011.01.10】

馬政府敢將十八趴修進《公務人員退休法》,關中敢說「公務員不等於一般人」,此兩者行徑不同,背後卻都有歧視、反平等的落伍思維作祟。

捍衛十八趴的親藍人士、媒體,老愛拿「信賴保護原則」來辯駁,實為膚淺言談。「信賴保護」又稱「合法期待」(legitimate expectation),用來保障人民權益之存續,免受行政作為變革的衝擊。但「信賴保護」不能無限上綱,其構成要件包括:當初的行政作為是否合理?新作為是否公平?

十八趴政策,當初將利率訂死,而非隨市場機制浮動,根本就不合理,任何一個稍有頭腦的政府都不會這樣做。而在公務員所得替代率與農工階級天差地遠的今天,十八趴的存在只會惡化現狀,取消不僅無損公務員權益,更符合公平原則。由此觀之,十八趴根本不適用「信賴保護原則」!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當掉 吳當掉 馬當掉【自由時報 2011.01.06】

念醫學院的人都讀過楊志良寫的《生物統計學》,不少人曾在這門課補考、重修。如今風水輪流轉,楊署長自認在「健保改革」這一科得到七十五分,然而醫界熟悉健保制度的人恐怕都要說一聲:楊署長,這次換您被當掉了!

二代健保規劃耗費多少行政成本,版本竟能說變就變,一夕翻盤。許多醫療人員這幾年都曾被主管抽考:二代健保的特點為何?當初的正確答案—「改以家戶總所得計費」,在「四不像健保」出爐以後能得幾分?不被當掉才怪!

馬 政府的官員說,「國外的家戶總所得制仍有爭議,未必適合台灣」,實在不用功!日本健保多年來以家戶為計費單位,費基涵蓋所得、資產稅、家戶費與眷口費,既 包括勞動所得也計入資本所得,卻無虛擬所得與懲罰單身的疑慮,公平又合理。明明有範本可抄,卻還要自己亂發明,難怪被當!

然而害楊署長被當的人,不是專家學者也非立委,而是幕後的馬總統!從美國的經驗可知,健保改革茲事體大,國家領導人必須出面整合民意,承擔成敗,但獨攬黨政大權的馬總統卻躲在後台看熱鬧,任憑行政與立法部門鬥法也不現身。

馬總統號稱完全執政,權力不下於獨裁時代的強人,但改革魄力卻成反比。健保改革零零落落,這麼迫切的任務都無法達成,未來的長照、十二年國教能有什麼建樹?等著被當掉吧!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賴外傭 長照品質危矣【中國時報 2011.01.05】

 陳長文律師為重障兒請命,呼籲延長外籍看護居留期限。陳律師有幸聘到任勞任怨的外傭,而台灣社會卻有許多外傭因不堪日夜無休的照護工作,衍生逃跑、偷懶、虐待的併發症。彼亦人子,豈能挾經濟優勢,要她們無止境付出低廉勞力?

     產業勞動可以假手外人,然而照顧失能同胞,卻是全體國民責無旁貸的任務!日本長照問題比台灣嚴峻,但其選擇施行長照保險而非倚賴外傭,擔心的就是照護品質,以及本國看護的工作權。

     所有家屬都會老去,外傭終須一別,必須靠國家的力量承擔起長照責任。發展長照,培養既通曉在地文化,又兼具照顧技巧的專業看護,才能確保永續不斷的照護品質。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座子彈」莫輕忽【福報  2011.01.04】

國父孫女車禍重傷,當時她坐在後座,未繫安全帶,車子被撞產生劇烈衝擊與旋轉,導致她多處受傷,但繫安全帶的駕駛卻平安無事,顯見後座繫安全帶的重要,因而外科醫學會疾呼盡速立法強制後座繫安全帶。

台灣已養成前座繫安全帶習慣,但後座不普及,據外國的研究,後座安全帶的保護效果比前座還好,能減少七成以上的車禍傷亡,所謂「後座子彈」,就是形容撞擊時,後座乘客往前飛衝的猛烈力道,是以歐美日等國已相繼修法,強制後座繫安全帶。

幾年前,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也因類似車禍受重傷,當時立法院打算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強制小汽車後座乘客繫安全帶,但未竟全功,如果當初能完成「邵曉鈴條款」,並輔以宣導,或許就能避免這次悲劇。

政府應加快修法,避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民眾也應養成習慣,上了車只要有安全帶最好繫上。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家屬喘息 別讓愛耗竭【聯合報 2010.12.28】

日前發生老翁釘死失能老妻的人倫悲劇,顯示長期照護體系亟待補強。

或許有人會問,家屬何忍下此重手?筆者從事老年照護十年,深知家屬的辛苦。照顧失智失能的家人,是一項全年無休、沒有報酬、必須犧牲個人生活的工作,長此以往,許多家屬早已心力交瘁,甚至憂鬱沮喪、悲觀絕望。

有一對失智的老夫婦,兒女都定居美國,孩子們在台灣老家裝設網路攝影機,監看老父母的生活狀況,一日竟發現多疑的母親拿柺杖毆打行動不便的父親,卻只能隔海乾著急。這些子女何嘗不願承歡膝下?怎奈家庭事業並不允許。

筆者也曾看過許多不離不棄的老伴、任勞任怨的媳婦、不忍出嫁的么女、反哺盡孝的長子,這些家屬表面上彰顯了人倫光輝,背後的辛酸卻不足為外人道矣!

為什麼不請看護、送安養院?一來所費不貲,二來照護品質讓人擔心,想來想去,最終還是只能犧牲自己,勉強照顧。

老人照護的責任,不能讓家屬獨自承擔!長期照護的壓力之下,家屬心中縱有再多的愛都可能耗竭,國家必須建構完整的長照體系,以社會的群體大愛來支持家屬!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居冠,目前的「十年長照計畫」有如杯水車薪,政府必須加快長照保險的建制。

如果有長照保險,新聞中的老翁可以向長照窗口請求協助,經專業團隊評估後提供完整、持續的長照服務。居家照護、日間托老、短期住院,可讓家屬得到喘息;在 長照體系下,人員須接受職前訓練、個案督導,照護品質有保障;安養機構可從冰冷的集體病房模式,改為小型溫馨的老人之家,讓家屬可以安心託付。而如有虐待 情事,也能及早介入。

實施長照保險,不僅可以提升照護品質,也可將健保底下有關老人照護的支出移轉過來,減輕健保財務負擔。日本在二○○○年實施長照保險,五年後健保的老人醫療支出減少了七分之一,而且民眾對長照的好感高過健保,調保費阻力較小。

筆者也要呼籲,從事老年醫療的醫護人員必須具備長期照護的概念,不僅要醫治病患,也要注意家屬的身心狀況,對心力交瘁者應提供相關資源協助。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病患家屬 身心壓力大【中國時報 2010.12.28】

《中國時報》報導,不忍老伴長年受病痛折磨,老翁手刃愛妻,聞之令人不勝唏噓。照顧失能老人是一條漫長的路,照顧者容易心力交瘁,同樣需要旁人關注!

     筆者從事老年照護多年,常見的狀況是,患者來看失智症,家屬順道看隔壁的「身心壓力門診」。所有工作都有時間限制、明確報酬,不滿意大可走人,但照顧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屬沒有這樣的權利!不僅全年無休、犧牲社交休閒,更得承受患者種種失控的情緒與行為,縱有鐵人耐力也難以負荷。

     家屬應學先會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家人。首先要學習疾病資訊、照顧技巧,才能事半功倍;其次要辨別自己的照顧極限,如有身心疲乏的跡象(失眠、倦怠、沮喪、焦慮),應趕緊求助。

     醫療人員也應具備敏感度,辨識瀕臨崩潰的家屬。醫院可開辦家屬支持團體,分享照護經驗;對於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屬,應主動轉介社政單位。家屬狀況好,才能照顧失能老人,這是從事老年醫療者的基本概念。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夫殺妻 因為老馬跳票【自由時報 2010.12.28】

繼今年九月南部水災,安養中心發生老人集體泡水事件之後,台灣竟又爆出八十多歲老先生,鑿穿久病老妻頭顱致死的慘劇,台灣失能老人的悲歌究竟要唱到何時?

以台灣人口老化問題之嚴重,失能失智老人增加之快速,要解決老人照護問題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儘快實施長期照護保險!日、韓、加與歐洲先進國家,都已實施長照保險,其保費隨健保一起繳納,額度約為健保的七分之一。但台灣如今連健保改革都面臨難產,長照保險法案更還躺在行政院裡。

馬總統競選時承諾,任內會讓長照保險上路,眼看這項政見即將跳票。如今支撐台灣失能老人照護的政策,僅剩民進黨時代規劃的「十年長照計畫」,試問,馬政府打算拿它來混多久?

健保、國民年金、長期照護體系,是保障老人生活的重要制度,三足鼎立,撐起社會安全的大網。如今健保財務吃緊,年金有破產危機,長照更是遠在天邊。二○一二年,銀髮選民將會請教想要連任的馬總統,您任內到底為台灣老人做了什麼?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政績「匪」然【自由時報 2010.12.23】

馬總統愛拿兩岸協議當政績,但這些紙上作業有何實質效用?

《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 已經生效數月,但中國抓盜版有更勤快嗎?台灣的出版品在中國有受到更好的保障嗎?隨便上個中國的P2P網站都能發現,台灣歌手的CD,幾乎在上市當天就能 免費下載,而且音質與原版無異,誰還要花錢購買?盜版文化已在中國社會盤根錯節,甚至被美化成「山寨」的俠義行為,連自己人都保護不了,還能照顧台灣創作 者?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恐怕也是如此。其中有很大篇幅與傳染病防疫有關,雙方約定應定期交換「傳染病疫情及衛生檢疫資訊」,偏偏中國掩蓋傳染病疫情舉世有名,從幾年前的SARS、禽流感,到近來的霍亂、手足口病,連自己國民都未必得知,有可能對台灣坦白嗎?

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說是為了「保障兩岸人民健康權益」,那為什麼不直接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加入世衛,會員自須遵守相關防疫措施,何需什麼兩岸協議?說穿了,不過是一方做球,讓另一方得以在自家「驕其妻妾」,吹噓吹噓罷了。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