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宋的自戀 馬把握機會【聯合報 2011.10.29】

馬英九總統接受電視專訪,首度承認宋楚瑜參選會影響選情,但至今為止,支持者始終看不到馬總統做了什麼努力。

對於宋的敵意,馬總統始終不解。其實,馬宋關係,不只是瑜亮情節,更是在政治競逐的場域裡,有人感覺到被對方不留情面地擊倒。

宋的傷痛,外人難解,其實那是一種自戀性的傷害,傷到最底層的尊嚴與自信,才會堆積出那麼強的反擊力道。怎麼辦?放下身段,三顧茅廬!重要的是,讓對方感受到被傾聽、被欣賞、被敬佩。當你真誠地讚美、欣賞一個人,那人絕不會把你當成競爭對手。這麼簡單的心理學,偏偏天王級的政治人物就是學不來。

馬之於宋如此,蔡對待蘇(貞昌)何嘗不是?說穿了就是因為「走不出自戀的蛋殼」,難以賞識與包容比自己更耀眼的人。蔡已讓支持者扼腕,馬還有機會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