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士康 應啟動心理防護網【中國時報 2010.05.26】

要阻止富士康「X連跳」蔓延必須治標與治本雙管齊下,改善工作環境與增進員工社交網絡是長遠目標。筆者建議,應盡速管控自殺手段,也就是在富士康所 有大樓,特別是宿舍頂樓加高圍牆或裝設防護網。

     在中國,最常被使用的自殺手段是喝農藥,跳樓只占一小部分,由此幾可斷言,富士康廠區內已出現自殺的模仿效應了。管控自殺手段即便不能降 低長期的自殺率,至少可延後個別的自殺時間,而這對於切斷自殺的模仿效應當有助益。

     以防護網阻止跳樓似乎是笨方法,但跳海自殺「聖地」舊金山金門大橋將採行類似措施。捷運月台裝設護欄的功用也相同。

     另一個策略是讓心理衛生專家進廠做調查。這些自殺當事人有無精神疾病、藥酒癮、自殺史、重大生活事件?還是如媒體所言,純粹因工作壓力所 致?富士康應以開放心態接納外界協助,如大陸精神醫療資源不足,可找台灣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