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陽節 談兩黨長照政策【自由時報 2015.10.21】

今天是重陽敬老節,阿公阿嬤照例領到政府發的微薄紅包,受邀吃一頓粗飽,看似人間有溫情,但節日過後,許多老人家又得獨自面對痠苦病痛、失智失能的老年生活。

美國有退休人員協會(AARP),規模龐大,經常遊說政府與民代重視老年政策,但台灣沒有類似組織,只能靠自己。老年福利三支箭是年金、健保與長照,值此大選將屆之際,若要讓政治人物重視老年福利,阿公阿嬤必須關心藍綠候選人的相關政見。

國民年金再過十幾年就要破產,兩黨有何改革良方?軍公教勞能否公平地在相同年紀開始領取相同所得替代率的年金?年金額度能否支應退休所需,還是必須向兒女伸手,或者老了還要工作來貼補零用?

健保三分之一資源為老年族群所用,目前因為補充保費的徵收暫時止住虧損,但幾年後呢?健保制度影響醫療人員士氣與醫病關係,兩黨如何藉由健保改革,讓台灣的醫療體系繼續為老人家提供夠好的服務?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失能人口十年後將超過百萬,受影響家屬更多達四百萬,長照議題尤需銀髮族關注。藍綠長照政策最大差別,在於長照基金規模與財源。民進黨要做「十年長照2.0」,也就是將目前的「十年長照」擴充數倍,每年徵稅三百三十億元當長照財源;而國民黨計畫實施全新的長照保險,每年共收取一千一百億元保費。

以稅收做長照的問題是稅基不穩,比如民進黨想以遺產稅做長照,但民國一百年的課稅淨額只有九十八年的一半,類似狀況將造成長照財源波動;此外,每年三百三十億元也太少,一百萬人平均一天只分得九十元照顧費用。施行長照保險的好處則是財源穩定、作業省事(隨健保費徵收),而且規模夠大;有人擔心長保會像健保一樣造成浪費,其實會有中立的核定委員會依據長照需求評估表審慎把關。

昨天台中有外籍看護被阿嬤雇主虐待,新北則發生外籍看護虐待失智老人家,這類情事層出不窮,證明了台灣人不能再把照顧老人家的責任丟給二十二萬語言文化不通的外國朋友。然而藍綠提出的長照政見能否解決此一問題?目前看來,兩黨都還在打混!台灣的阿公阿嬤,團結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年 年金 長照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