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阿扁接受醫療評估最實在 【蘋果日報  2012.08.31】 

 馬總統說了「保外就醫就是醫療假釋」以後,不管是法務部的說明,或馬總統自己在臉書的澄清,都陷入了文字遊戲,治絲益棼。重點其實在於阿扁到底需不需要更完整的醫療評估與住院診療? 

醫療假釋的英文是medical parole,用白話說是compassionate release,也就是同情假釋,乃針對罹末期重症、身心羸弱的受刑人所做的人道處置,最著名案例就是洛克比爆炸案兇手梅格拉希,因癌末於2009年被蘇格蘭政府釋放,返回家鄉利比亞療養。利比亞的醫療難道會比蘇格蘭好嗎?由此可知,醫療假釋不是因監獄醫療設備不足或不適宜診療受刑人,而是出於憐憫。反觀保外就醫,英文是bail for treatment outside prison,也就是具保之下的獄外就醫,是受刑人權利,非提早釋放。 
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陳喬琪於今年6月下旬前往探視阿扁後說,「扁目前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重度憂鬱症,已在崩潰邊緣,時間不能再拖」,結果法務部的回應是,「7月20日由長庚醫院精神科3名醫師入監為扁診療,未發現有精神疾病或須服精神科藥物的狀況」,為何兩者看法大相逕庭?到底要相信誰? 

移送病院不算釋放 

任何一位精神科醫師都知道,司法精神評估須有完整專業團隊,在平靜、隱密、放鬆的環境下為之,但監獄可提供這樣的評估條件嗎?監獄裡有精神科護理師提供日常觀察嗎?有心理師給予心理衡鑑嗎?為何只憑幾個醫師入獄看看問問,就認定阿扁「不符保外就醫條件」?
阿扁雖在今年3月住院一周,但當時主要目的乃為診療心臟疾病,對其整體身心狀況並未完整評估。阿扁保外就醫已成高度政治性議題,應成立具公信力的醫療團體,讓阿扁在正常醫療環境下,接受完整充足的醫療評估與診療。《監獄行刑法》規定,保外醫治可移送病院執行,就不會有馬總統所擔心的形同釋放的狀況。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84年後出生的台灣人 請向畢思理博士說謝謝【自由時報 2012.08.29】

 美國報紙近日報導了曾對台灣B型肝炎防治做出重大貢獻的畢思理博士(R. Palmer Beasley)辭世的消息,可惜未能引起台灣媒體關注。

畢思理是哈佛醫學博士,一九六八年來台,原先專攻德國麻疹研究,後來發現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非常多,而且肝癌的盛行率也很高,於是聯想到兩者的因果關係。幾年後畢博士開始在台灣從事流行病學調查,最著名的就是他追蹤了將近兩萬三千名公保男性病患,發現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比常人高上兩百倍,於一九八一年發表論文在著名的《刺胳針》醫學期刊。

B型肝炎原本被認為經由打針傳染,但畢博士一九七二年在台灣追蹤嬰兒的血液後發現,母子垂直傳染,也就是孕婦傳染給嬰兒,是台灣B型肝炎的重要傳染途徑,而且是發生在生產階段。

畢博士後來在台灣進行嬰兒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與疫苗試驗,當時受到了媒體與學界的質疑與詆毀,但畢博士不改其志,終於促成台灣在一九八四年開始推行新生兒B肝預防接種,大大降低了年輕一輩罹患B肝與肝癌的風險。

畢博士拯救了無數台灣人,值得台灣人永遠追念。畢博士是台灣女婿,遺孀黃綠玉教授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目前在美國德州大學公衛學院任教。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韓、菲律賓 看馬的落後殘暴【自由時報 2012.08.26】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卸任後因受賄、叛亂、謀殺未遂,分別被判死刑與十七年徒刑,但兩人入獄不到兩年就獲得繼任的金大中特赦釋放。菲律賓前總統艾斯特拉達因盜竊國家財產罪被判終身監禁,但只在住所內軟禁幾個禮拜,就被繼任的艾洛優夫人特赦釋放。阿扁的罪刑有比他們嚴重嗎?為什麼關了四年多還不夠?

馬英九利用阿扁當選兩次總統,榨光他的政治剩餘價值,但即使阿扁目前只剩殘敗身軀,仍不願放扁。少數親藍人士說特赦須以認罪為前提,根本就是胡扯!全斗煥受審、服刑,從頭到尾一語不發。馬以為一旦放扁,支持者將會反彈,事實上多數恨扁者早已放下仇恨,只有少數藍營政客還想利用阿扁。

馬英九政績零蛋,害怕放扁會踩到民意地雷,但阿扁身心受創已引起國內外關注,再不讓他保外就醫,馬英九將成冷血總統,台灣也會跟著丟臉。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窮 又貴 又不公平【自由時報 2012.08.18】

 主計處公布今年重要經濟指標預測,其中GDP成長下探至一.六六%,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至一.九三%,而五等分家庭所得差距高達六.一七倍,今年的經濟表現在馬政府操盤下,可說落入了「又窮、又貴、又不公平」的惡劣狀況。

馬政府當初說簽署ECFA後,台灣GDP可成長一.七%至一.八%,如今證明根本是吹牛。今年一到七月,台灣出口總值衰退五.八%,但出口到中國總值衰退更多,達九.一%,ECFA的效益在哪裡?不是說中國會多買台灣產品嗎?怎麼縮回去了?中國經濟成長疲軟下來,自顧不暇,誰來管你ECFA!馬政府提高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賴,讓台灣GDP隨著中國連動,下場就是如此。

幾個月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說,今年CPI若破二%他就會辭職,拜託,誰管你馬政府的經濟部長是阿貓阿狗?重點是拿不拿得出有效的平抑物價對策!在馬政府「努力」之下,CPI從第一季的一.二九%,升到第三季預估的二.四四%,根本就是白忙一場。

事實上台灣經濟已陷入停滯性通膨,馬政府如果沒有對策,至少先照顧貧窮家庭,減少弱勢者痛苦,但今年的貧富差距跟去年幾乎一樣(史上第四高),可見經濟成長窮人享受不到,但衰退時卻跟著受害!台灣經濟如同小船隨波逐流,馬政府胡亂在船邊撥個水假裝掌舵,實際上根本拿不出任何有效辦法。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假民國【自由時報 2012.08.03】

 英國衛報近日以顯著篇幅,在倫敦奧運期間報導了台灣,點出了台灣受制於政治現實,只能隱姓埋名、變臉換裝來參賽的窘境。

奧運賽事熾烈,全球關注,任何選手或代表隊要能登上國際媒體版面,不是成績顯赫,就是有故事性,而台灣獲衛報青睞,顯然是後者。報導中指出,台灣參加奧運的成果有限,主要表現在跆拳道與舉重項目,(近年來)只有二○○四年在同一天、同一項運動(跆拳道)拿過僅有的兩面金牌,以及偶爾在射箭與桌球有所突破。

文章介紹了台灣人都清楚、但絕大部份歐洲人都不知道的兩岸軍事對峙的歷史,以及在國際奧委會的政治角力,其實就是要說明底下這一句:「一個有效獨立的島國,人民兩千三百萬,被迫在一個捏造的名字、同樣虛設的旗幟與頌歌下競賽。」

台灣人接受奧運會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不是這些圖騰有多好,而是因為它們目前代表台灣,糊塗藍營竟胡亂質疑人家「平常為什麼不愛國旗?」

不能選擇自己的國名、國旗與國歌,是一種屈辱,台灣人不能習以為常。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醫科系宜改學士後  【蘋果日報  2012.07.21】

 

大學指考成績公布,第一類組與第三類組的榜首,與大多數考生一樣,分別以法律系及醫學系為第一志願,反映了這2個科系實為窄門中的窄門,這是升學壓力歷經多年教改始終未減的主因之一。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將法律系與醫學系改為學士後,也就是念完4年大學再來報考呢?

 

台灣教改熱中於變更升學考試方式,聯考、學測、推甄、指考,花樣越來越多,卻只弄得所有人更加疲累。其實升學壓力有所謂的「質量不滅」現象,也就是只要「那麼多人想要搶那麼少的第一志願名額」,升學壓力就不會因為掄才方式改變而減輕。
升學壓力雖然質量不滅,卻可像塗奶油一樣,讓它擴大面積、變稀變薄,滋味就會清淡許多,變得可以忍受,而「法律系、醫學系改為學士後」,就是一個可行方向。法、醫改成學士後,高中畢業生只要先考上相關科系,未來就有機會進一步升學,不必在升大學這一關搶破頭。

 

需充足學識涵養
 
17、8歲高中畢業生,能知道在法庭上廝殺、在手術室動刀動槍的日子,是怎麼一回事嗎?許多考上第一志願的孩子,都是奉父母之命,成績到位不能浪費,於是照著排行榜填志願卡。如果法、醫改成學士後,學生念了4年大學,眼界開闊,身心成熟,更能清楚自己的志向,「非法、醫不讀」的人就會明顯減少。 
醫生律師的養成教育,在國外大多為學士後,理由是念這兩個科系須具備充足的通識涵養,才能培養格局恢宏的專業人才,否則容易造就為人詬病的「恐龍法官」、敗德醫生。4年大學畢業,學生多元發展,面試的時候,可以拿出實力說服考官,而不是只靠家長花錢做包裝,學校也能找到真正適合當法官、醫生的人選。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牛豬分離 馬政府搞不清狀況【自由時報 2012.07.17】

 「牛豬分離」要不要入法,馬政府根本就搞不清楚狀況,說什麼「入法會違反公平貿易」,「放在附帶決議就好」,其實重點在於你要不要抽檢豬肉?如果驗到瘦肉精豬肉要不要下架?不管條文寫在哪裡,只要下一次再傳出美國豬肉、加拿大豬肉因瘦肉精被封鎖,人家不告到WTO才怪。

事實上在Codex採納萊克多巴胺殘留上限後,「十六字箴言」只不過在混時間,台灣守住乾淨進口牛豬肉的機會已經被馬政府玩掉。稍具食品國貿知識的人都能預料,未來瘦肉精豬肉一定會在WTO演變成經貿爭端,屆時「美加巴西VS.歐中」,互不相讓,最後有可能步上「美歐荷爾蒙牛肉戰爭」後塵。

馬政府只知荷爾蒙牛肉有「歐盟模式」(定額承購無荷爾蒙肉品),其實瘦肉精豬肉也有,而且美、加、巴西都有,未來可做為「瘦肉精豬肉戰爭」的折衝方案。台灣如果早點跟美、加談「無瘦肉精豬肉方案」,或有機會搭便車,現在已經來不及了。

試問,台灣能承受開放瘦肉精美豬、加豬的代價嗎?為今之計,只能堅守台灣的乾淨豬肉市場,並做好在WTO打官司的準備。「牛豬分離」必須入法,將來若抽檢陽性就須下架,否則就是在欺騙豬農、消費者。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忘了測領導IQ【自由時報 2012.07.15】

 馬英九年度健檢一切正常,但台灣卻已病入膏肓,身為總統難辭其咎,誰來給馬英九的「領導心智」做健檢?

馬的領導心智有什麼問題?簡言之,就是「個人求完美、國家放乎爛」。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八年健檢換六家醫院(第七、第八年無院可換只好舊地重遊),在總統任內五年換五家,是有什麼毛病?就是要證明自己不僅「體檢表無紅字」,而且「征戰各院攻無不克」,身體完美如大衛雕像,這與他酷愛展現短褲慢跑之姿,如出一轍。

外界說什麼「不沾鍋、道德潔癖」,其實這是自戀到近乎強迫的表現。他鄙夷黨內大老、地方同志,不屑與這些「樣樣比不上他」的人為伍,只願窩在精心挑選的統治小圈圈,甚至兩人世界裡。他的「領導IQ」低到測不出,基本的領導者素質,諸如視野、氣度、溝通、決斷能力完全闕如,只能父子騎驢,隨輿論風向左右搖擺。

總統領導性格乖戾、領導心智低落,症狀就是國家建設委靡,台灣前途黯淡。蔣渭水(曾為台灣開診斷書)如果在世,一定會慨歎台灣病得更重了,才會選出這樣的總統。一向與台灣並駕齊驅的南韓,這些年已大幅勝出,原因何在?人家在今年年底有可能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展現國民宏觀視野,但台灣卻只會選個攬鏡自照、越看越滿意的總統!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危險水域管制/模擬實況 加強防溺教育【聯合報 2012.07.15】 
 去年曾發生國中生戲水溺斃的淡水沙崙海灘,不幸又有集體出遊的青少年淪為波臣,凸顯溺水防範工作還有加強空間。

危險水域未能有效管制,是最大原因。以這次出事的沙崙來說,早已廢棄多年,但因海灘景致,常吸引青年學子相約造訪,當眾人玩興正起,原本淺嘗即止的戲水動作,很容易陷入危險而不自知。

另外,學生的「適水能力」,也就是讓自已免於水難的能力明顯不足。台灣中小學生的游泳教育雖有提升,但多數學校只要求「國小游十五公尺、國中游廿五公尺」,如遇水難根本游不上岸。

此外,溺水時的漂浮、求救教學也十分有限。

歐美許多國家要求學生可游泳上百公尺,甚至必須學會「著衣游泳、穿越障礙」,模擬水難實況。馬總統一向重視學生游泳能力,應更積極要求各級學校加強防溺教育。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祖開賭 社會代價太大【中國時報 2012.07.09】 
 筆者是支援馬祖醫療的醫師,對於博弈公投過關深感遺憾,因為開賭的社會成本,實在太大了。

研究顯示,住在賭場十六公里(十英哩,正好符合南北竿面積)內的居民,其賭博成癮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倍,若以學界常用的盛行率(百分之二)與馬祖人口數來推估,馬祖開賭以後,至少將產生兩百名病態賭博患者(沉迷賭博無法自拔)。

病態賭博患者吸毒的比率是一般人的八倍,而靜脈注毒是愛滋高危險行為,馬祖目前是全國唯一零愛滋縣市,開賭以後局面勢必改觀。一個病態賭博患者,家暴、虐兒、破產、自殺的比率都高過一般人,平均影響周遭十四名親友,牽連極廣,偏偏賭場有一半的收入來自這類人。

 亞洲擁有賭場的城市如澳門、香港、新加坡,病態賭博比率都比歐美高,而澳門近年賭場自由化以後,病態賭博比率四年內已攀升五成。籌建賭場同時,馬祖縣府與中央衛生單位一定要留意病態賭博的防治措施。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