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番薯不如泡菜【自由時報 2012.12.20】

  南韓在經濟、文化、體育各方面的軟實力表現,大舉超越台灣,如今南韓率先選出一位女總統朴槿惠,又在政治上把台灣甩在後頭。

南韓的男女地位不平等,比台灣嚴重許多,但南韓人卻能放心地把總舵手的位置交給女性,代表了這個國家的政治運作已經跨越了性別的藩籬。朴槿惠是南韓前總統朴正熙之女,選前許多韓人疾呼「怎能選一個獨裁者的女兒當總統?」但選舉結果證明,南韓的民主基礎穩固,人民能純粹以執政能力為依歸,選出最好的國家領導人。

朴槿惠從未結婚,優雅穩重,冷靜睿智,還有最重要的,有一顆火熱的愛國心,她說「我已經嫁給這個國家了。」這些特質加總起來,不得不讓人聯想到蔡英文。台灣本來在今年初可以比下南韓,率先選出一位女總統,可惜被對手靠著下三濫的抹黑手段做掉了。

朴槿惠當選,代表南韓政治邁向新紀元,但馬英九連任,卻是台灣沉淪的開始。二○一二年,台灣有六八九萬顆笨蛋一起做蠢事,選出一顆超級大笨蛋,二○一六年不要再笨下去了。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忽略的哲學教育【蘋果日報  2012.12.11】 

在全球颳起《正義》旋風的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邁可桑德爾來台演講消息一傳出,六千張門票立即被搶光,桑德爾迷人教學風采固然是主因,但也說明即使在知識分工的現代社會,探討宇宙人生基本道理的愛智之學,對大眾仍有相當吸引力。
桑德爾受到廣大學子歡迎的理由,與其說是教學內容,毋寧是教學方法。他每堂課開頭稍做主題簡介,隨即開放討論,過程中,他扮演誘導思考、促進攻防、整合結論、引發更深入討論的角色,這正是古希臘大哲蘇格拉底擅長的教學方法。

高中教材趕不上時代 

思想產婆循循善誘,受教者參與了知識的擷取與建構,這樣得來的學問遠比傳統的單方聽講有意思得多。教學本該如此,只是後人在學術分科的過程裡,不幸把哲學的教學方法拋棄了。 
桑德爾講授的正義課題,屬於哲學三大領域的倫理學,當其他兩個領域──本體論與知識論漸被科學吸納或淘汰,人類社會對於善惡、美醜、自由與正義這類抽象議題探討,仍只能借助柏拉圖以降,一直到康德、彌爾、羅爾斯等思想家留下的遺產。 
台灣社會討論熱烈的轉型正義、年金、死刑存廢等議題,都牽涉倫理範疇,但可惜的是絕少聽到有深度的哲學思辨。 
哲學教育在台灣一向被忽略,但在歐洲大部分國家都列為高中必修課程,甚至鄰近的南韓也相當注重中學哲學教育,有學生得到了今年國際哲學奧林匹亞競試金牌。 
哲學教育是人文教育的基石,台灣高中不教授亞里斯多德、黑格爾,卻要學生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根本趕不上時代。中國四書只是世界哲學裡一小部分,應以哲學概論取代之。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讓諾貝爾爬出墳墓的豎仔【自由時報 2012.12.09】

 明天(十日)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在瑞典頒發的時候,諾貝爾若地下有知,將會爬出墳墓,現身典禮,把獎牌從得主莫言手中搶回,因為他玷污了諾貝爾文學獎的精神。諾貝爾在遺囑裡說,「此獎頒給文學領域裡,在理想方向上創作出最傑出作品的人」,但莫言竟在頒獎前夕的記者會說,「中國的新聞檢查跟機場的海關檢查一樣必要」,這樣的人如何寫出充滿理想主義的文章?

譬喻是文學創作的靈魂,但把新聞檢查類比成海關檢查,是無知又卑劣的說法。依照莫言的邏輯,六四大屠殺也可等同於養雞場宰殺病雞爛雞、清除壞份子。莫言稍早甚至說,「言論限制或檢查對文學創作是好的,正可在敏感領域注入想像力」,由此可知他何以不願簽署釋放劉曉波的請願書,因為他認定這樣的拘禁「也是好的」。

莫言的謬論令國際文壇嗤之以鼻。二○○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說莫言得獎「是一場災難」,英國小說家魯西迪則把莫言與另一位諾獎作家---蘇聯的蕭洛霍夫相提並論(蕭為戰後蘇聯文藝界的高壓政策辯護,並對自由派作家進行批判),不過是「共產政權豢養的豎仔」。

外界原本寄望莫言在稍後的得獎演說裡能澄清上述說法,但他在題為《講故事的人》的講稿裡,對中國箝制言論的惡行隻字未提,甚至在末尾迂迴地要外界不要多嘴追問,他說「當眾人都哭時,應該允許有的人不哭;當哭成為一種表演時,更應該允許有的人不哭。」意思就是我莫言不想隨你們這些異議份子起舞,不要再囉嗦了!難怪中國異議詩人野渡聽了莫言的致詞以後,批評他「就像娼妓堅持自己的服務是乾淨的」、「文學上或有優點,但做為一個人,他是個懦夫」。

莫言的魔幻寫實技法,乃師法哥倫比亞小說家、一九八二年諾獎得主馬奎斯,但馬奎斯在文學創作之餘,更在七十年代介入了拉美的左翼運動,成為政治活躍份子。不碰政治議題的創作者都是墮落的,尤其身處高壓統治的環境裡,更沒有噤聲的權利,否則只是可有可無的三流文學家。馬奎斯敢寫《獨裁者的秋天》,諷刺拉美政治魔頭,莫言呢?只會向當局磕頭!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庭溫暖校園安樂 誰想拉K【聯合報 2012.12.04】

 校園K他命氾濫讓人憂心,遏止之道除了加強查緝、改列二級毒品以強制勒戒外,更應施行完整的「物質濫用防治計畫」。

青少年吸毒防治的基本原則,在於分辨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並據以擬訂防治策略。危險因子指的是誘發、增強吸毒行為的因素,例如幼年就有攻擊傾向、欠缺父母督導、同學有藥物濫用、校內容易取得毒品,以及生活在貧窮社區等。

至於保護因子則是能避免、阻斷吸毒行為的因素,例如衝動控制良好、有家長監督、學業能力佳、學校有反毒政策,社區連結穩固等。

國外對防治策略早有實證研究,應針對上述因子從個人、家庭、同儕、學校與社區等層面多管齊下,將資源投入真正有效的防治手段,而非盲目地施以全面驗尿。

在減少危險因子方面,年紀越小接受防治效果越好,校園毒品濫用以高中生最多,但攻擊傾向、自我控制不佳等特質在小學就能看出,這類孩子應列為防治重點。危險因子總數越多的學生,將來越可能吸毒,也須特別關注。家長、班上同學吸毒,須提防耳濡目染。

在增強保護因子方面,實施「以學校為基礎的防治計畫」非常重要。衛教不能只是呆板說教,應加入角色扮演、創意互動,讓孩子體會「拉K會爛膀胱」這類訊息。青少年開始吸毒經常源於不懂得拒絕同儕唆使,可加強自我主張、如何說不等社交技巧,避開損友。

吸毒猖獗只是症狀,家庭角色、學校功能瓦解才是病因。若孩子能在家裡得到溫暖,在學校被肯定,誰還願意為了短暫快樂而陷入吸毒深淵?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梁實秋vs.余光中【自由時報 2012.11.27】

 余光中當著馬英九的面說,「bumbler(笨伯)應譯成大巧若拙」,結果馬在臉書回報以「余是華人文學永恆典範」,真是噁心的馬屁遊戲。

馬英九說「他從高中開始讀余的文章,就十分著迷。」但他一定沒讀過余光中的名作《狼來了》,文中把七十年代興起的鄉土文學,包括楊青矗的工人小說、宋澤萊的農民小說、王拓的漁民小說等反映台灣社會現實的各家小說,比擬成共產黨的工農兵文藝,大扣文學同好的紅帽子,早已是文壇醜聞。

余光中是梁實秋的學生,風骨卻遠遠不及。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年,梁實秋在《新月》雜誌發表一系列猛烈抨擊中國國民黨政權無視人權、一黨專制、壓制思想自由的文章,但余光中只會吹捧。

余光中英文不錯,但有翻譯莎士比亞全集的梁實秋好嗎?梁實秋編的《遠東英漢字典》裡說,bumble指的是「失敗、搞糟、喃喃不清的說」,哪裡有「大巧若拙」的意思?

筆者曾經從余光中手中接過梁實秋文學獎獎座,但我必須說,余教授,您又錯了!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朋友.男朋友》的反核臂章【自由時報 2012.11.25】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不僅是今年金馬獎裡表現最好的台灣片,製作團隊更在星光大道舞台上,集體亮出顯著的反核臂章,表達非核家園的立場,值得喝采。

《女朋友.男朋友》藉由男女主角的成長歷程,刻畫台灣近二、三十年來的政經社各方面變遷,幾乎是一部大格局的史詩電影,但很可惜的,導演雖然將一九九○年的野百合學運寫進劇情,卻可能不曉得,事實上,早在一九八八年台灣首次的反核靜坐與遊行裡,就有不少學生參加(筆者躬逢其盛),如果電影能涵蓋這一段,戲裡戲外都反核,整體表現將更精彩。

《女朋友.男朋友》描寫的髮禁、校園控制、報禁、萬年國會,甚至性別禁忌等,台灣在近二、三十年幾乎都已完成改革,邁入一個更為開明進步的社會,只有一項議題至今仍在原地踏步,當政者死不覺悟,那就是廢除核電。

電影散場、典禮結束了,但真實的反核劇情正在台灣社會上演,而且波瀾更壯闊,值得所有觀眾自己走上舞台,讓戲碼有美好結局。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白痴vs.台灣笨伯【自由時報 2012.11.19】

 《經濟學人》封馬英九是「馬笨伯(Ma the bumbler)」,馬不知自省,竟然要駐英代表向雜誌社抗議。全世界的總統有人這樣公器私用,為自己辯護的嗎?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形象愚魯、施政乖戾,惹來搖滾合唱團青春歲月(Green Day)用暢銷曲《American Idiot(美國白痴)》影射之,但小布希沒反彈,還乖乖當眾人口裡的「白痴總統」。諾貝爾小說家以撒辛格的名作《Gimpel the Fool(傻子金寶)》,描寫容易受騙的可憐蟲,即使吃虧上當也不怨懟。這些人才是笨伯,世上哪有怒吼「我不是笨伯」的笨伯?

極端自戀者只在乎完美形象,無心關注周遭,當然辦不了正事。施政不用心,對批評卻是睚眥必報,全力自衛,日前施文儀貶「假免美簽」、台商會長批「鏡子裡找人」、吳伯雄憂「用人圈子太小」、連勝文譏「丐幫幫主」,都遭訓斥,就是自戀式回擊。馬這次又想更正,但《經濟學人》是全球發行量一百五十萬份的權威媒體,要做蠢事請用私人名義,不要再丟台灣人的臉!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照建制不能再拖 【蘋果日報  2012.11.15】 

 繼前年一位王老先生釘死失能老妻後,台灣竟又發生身心俱疲的孝子勒死失智老母的慘劇。這些斑斑血淚其實都在控訴:長照建制不能再拖!<h2>每每有這類長照悲歌傳出,官員就會拿出「十年長照計劃」來宣讀,但每月最多90小時的居家服務、每年最多21天的喘息照護,實為杯水車薪。筆者診療過上千位失智老人,看過太多不離不棄的老伴、任勞任怨的媳婦、烏鴉反哺的長子、不忍出嫁的么女,他們請不起外籍看護,也不忍將家人送進安養中心,只好獨自背起照護重擔。 
電影《楢山節考》描繪貧窮村落無力奉養老人,只能將之棄置楢山的故事,若以古喻今,沒有長照的社會其實就是一座大楢山!

借鏡英國志工運動

長照建制最關鍵步驟是長照財源確立,台灣既已決定採取保險制,就應盡快施行。不必擔心反彈阻力,日本民調發現,2000年實施長照保險,民眾滿意度逾八成,高過健保。南韓健保取法台灣,但人家已在2008年施行長照保險,當初的口號是「發揚儒家精神,啟動國民集體大愛」,號稱「中華文化領航者」的台灣能不慚愧?
長照保險實施以前,輸送體系必須加緊擴增補強。長照可分社區與機構兩類,前者滿足輕中度需求,後者針對重度患者。社區方面,尚缺日間托老中心,務必達到每鄉鎮至少設立一所;機構方面,失智老人有許多行為與情緒問題,迥異於傳統照護,必須鼓勵籌設小型、人性化的失智之家,讓家屬放心委託。這些工作可委由署立醫院領航,既能幫助功能不彰的署醫轉型,也能建立照護標竿。
英國仿效日本,日前啟動百萬「失智之友」志工招募運動,彌補正式照護人員之不足,值得借鏡。以新聞中的個案來說,志工至少可提供情緒支持,陪伴家屬走過照顧之路,減少這類悲劇。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捐款 捐誰的款?【自由時報 2012.11.03】

 馬克吐溫說「戒菸有何困難?我已經戒了一千次」,同樣的笑話也在台灣上演,民意要馬英九捐半薪共體時艱,他說「捐款不是問題,我已經捐了七千多萬。」拜託,人家是要你體會失業、被減薪的痛苦,你胡扯什麼?七千多萬裡,有多少是從個人所得捐出,而非選舉結餘、特別費、機要費,這類慷納稅人之慨的錢?

總統府說「國人皆知馬總統長年有捐款習慣」,實在可笑,連小孩都曾寫信稱呼他「小氣總統」,誰都清楚馬英九的外號就是一毛不拔。馬穿舊衣、戴舊錶,棉被破了也不換,表面上看似節儉,若與「馬更正」、「不沾鍋」這些稱謂合併來看,其實是強迫人格的一環。強迫性吝嗇來自幼稚的掌控需求,花錢不當就好像大便沒擦屁股那麼難過。周美青出席雙十慶典何以不穿體面一些?一雙小氣眼睛在旁盯著,早已掃興。

一般人小氣無傷大雅,但居大位者一副寒酸樣,國家就會倒楣。這類人疲於應付各種強迫需求,心理能量全部灌注己身,根本沒有餘裕同理別人,才會說出「懶才不運動」這樣的話。景氣蕭條,人民日子難過,馬英九說不定心裡正在OS:喊窮?就是因為你們沒有一條蓋了三十四年的棉被!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電傲慢vs.百萬傷亡【自由時報 2012.10.29】

 日本核能學者小出裕章來台提醒台灣人,依美國核管會(NRC)的模式估計,若核四發生災變,可能造成百萬傷亡,結果經濟部長反駁說,「言過其實,不知他怎麼算的?」既然不清楚人家的資料來源,又怎麼判斷言過其實?原委會主委更扯,不只斥責小出「胡說八道」,還說「美國沒有類似核四的機型,NRC怎會估計?將向美方查證有無相關研究」,連NRC有無研究都不確定,竟敢斬釘截鐵罵人,實在傲慢至極。

核四使用改良式沸水式反應爐(ABWR),美國的確尚未有這類機型在運轉,但南德州幾年前已決定興建兩座ABWR,美國政府有可能不做安全研究嗎?這幾年美方的核安評估,已採電腦軟體MACCS2模擬重大核災的健康影響,輸入參數就可得到數據,ABWR的開發商美國GE老早算出ABWR遭受外部事件(如地震)的立即死亡率與累計罹癌風險,送給NRC審核。

在這類安全評估裡,都取巧地以地震歷史資料來推估,因此死亡率都低於十億分之一,但超大地震一旦成真,機率的稀釋效應消失,死亡率就會暴增,這是小出推估核四災變規模的邏輯。

如果認為別人的說法不可靠,馬政府自己的數據何在?你們的「核電廠總體檢報告」有用MACCS2推估核四重大意外嗎?福島核災之後,全球核能人士都知道虛心面對質疑,只有你們還趾高氣揚,台灣人能放心嗎?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