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親等內親屬一起賭【自由時報 2013.05.04】

 行政院通過的「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有所謂的防嗜賭條款,規定「四親等內親屬可申請禁止嗜賭者進入」,簡直是一方面承認賭場會煽惑賭博、另一方面又把防杜責任推給家屬。

嗜賭在醫學上叫「病態性賭博」,屬於一種衝動控制障礙,這類人為了賭博可以荒廢工作、說謊造假、不顧人際關係,非賭不行,一旦家屬申請禁令,將招致多大反彈?賭徒跟酒鬼一樣容易喪失理智,拋妻棄子都不管,難道官員們不知道嗎?

草案裡也有「賭輸上限機制」,禁止刷卡賭博,但又允許開本票,根本自相矛盾。事實上,國外研究顯示,賭場的收入三成到五成來自病態賭博者,不准這些人大賭特賭,豈不是叫賭場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要避免這些賭場後遺症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設立賭場。國外研究顯示,賭場附近居民的病態賭博盛行率是別人的兩倍,依此推估,馬祖開賭後,至少將產生兩百名病態賭博者。病態賭博者吸毒比率是一般人的八倍,而靜脈注毒是愛滋高危險行為,馬祖是目前全國唯一零愛滋縣市,開賭以後局面勢必改觀;一個病態賭博者平均影響周遭十四個親友,家暴、虐兒、破產、犯罪都可能增加,牽連極廣。

開放賭場的社會成本,馬政府有計算過嗎?為什麼不叫衛生署做專業評估?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政府踐踏醫師專業【自由時報 2013.04.21】

 阿扁從北榮被移往培德病監的第二天,就是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考試的日子,但全台最權威的精神科醫師做出的處置建議,卻被馬政府踩在腳底下,台灣社會何須再增添精神科醫師?叫法務部來看病就可以了!

北榮周元華醫師(瑞典醫學博士)白紙黑字寫下醫囑,「阿扁宜居家療養,轉到離家近的精神專科醫院,或設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治療」,培德病監有哪一條符合?既不是阿扁的家,台中離台南也有一百五十公里,更不是完整的精神科住院機構。培德只是地區級醫院,法務部說有精神科門診,但有獨立的精神科病房、專職常駐的精神醫療團隊嗎?還是只有來來去去的值班人員?稍有精神科常識的人都知道,精神疾病的治療,穩定和諧的醫病關係至為重要,以培德的軟、硬體配置,有能力照顧罹患重鬱症的阿扁嗎?

出院或轉院,對身心脆弱的精神疾病患者來說,是一種壓力,須有從容妥善的準備計畫,才能確保治療成果,但法務部拂曉出擊,將阿扁押到培德,是什麼怪招?不會帶來新的創傷嗎?精神醫界奉為圭臬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將於下個月發行,屆時台灣何須引進?叫法務部來編一本就可以了!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戒掉中國倚賴 台灣演藝創意就能領先【自由時報 2013.04.16】

 中國歌唱比賽電視節目「我是歌手」在台灣大受歡迎,文化部長龍應台擔憂,台灣如何在演藝產業的創意上持續領先?

答案很簡單,就是要戒斷中國倚賴症。在網路上看到台灣歌手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大唱老歌,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因為那幾位歌手在台灣受到歡迎,幾乎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年輕一輩台灣歌手看了作何感想?何須想創意走新路?反正在台灣不紅、過氣了,到中國去隨便都能吸引大批觀眾。

「我是歌手」決賽當天,以《Gangnam Style》拿下美國告示牌亞軍、Youtube點閱史上第一的韓國歌手Psy,發行了新單曲《紳士》,受到歐美亞媒體廣大報導,跟台灣電視台瘋中國節目形成強烈對比。事實上,「我是歌手」的原始構想來自韓國,台灣演藝產業的創意差韓國有多遠可見一斑。

中國娛樂市場看似廣大,其實限縮了台灣藝人的視野;韓國也看重中國市場,但更有進軍美日歐的企圖心。紐約時報上個月報導了好萊塢與韓國三位當紅導演合作,準備在今年推出英語電影的消息,但台灣電影除了中國市場,幾乎沒有外銷能力。

幾個月前,中國劇「後宮甄嬛傳」也進佔了台灣頻道,吸引許多台灣人徹夜觀看。三十年前台灣電視播港劇,二十年前是日劇,十年前有韓劇,如今乾脆倚賴中國劇,前景實在堪慮。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憶鐵娘子/沒向失智宣戰 柴契爾可惜了【聯合報 2013.04.10】
 柴契爾夫人與美國前總統雷根是推倒鐵幕、結束冷戰的兩大舵手,兩人都在人生最後階段罹患了失智症,但面對的方式大有不同。

雷根罹患的是阿茲海默型失智,一九九四年得知診斷後,他公開宣布這個消息,並呼籲大家重視阿茲海默的防治。雷根老早重視失智議題,全球第一個失智症組織,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就是在雷根總統任內成立的。

柴契爾夫人的診斷則是血管型失智,乃因多次小中風引起,她從二千年就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當時她與女兒在餐廳吃飯,一向健談的她,被女兒發現詞不達意,還將自己領導的福克蘭之役當成南斯拉夫戰爭。

柴契爾夫人外號鐵娘子,或許就因性格堅毅,罹病以後對於自己的失智症絕口不提,一直到二○○八年,她的女兒才向媒體透露訊息。

梅莉史翠普在二○一一年的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裡,生動詮釋柴契爾夫人失智後飽受健忘、幻覺之苦的經過,雖然稍嫌誇張,但也多少說明柴契爾夫人何以不願讓世人知曉的理由。

失智症在英國都還有汙名化現象,名人罹病後若能現身說法,對大眾有啟發作用,可惜柴契爾夫人放棄她對英國做出最後貢獻的機會。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風險家庭 管理太鬆散【蘋果日報  2013.04.10】 

台中近日發生父親虐死男嬰的慘劇,過程中,高風險家庭通報系統啟動了,社工、警方、醫療單位介入了,但各個環節的銜接與整合不足,導致男嬰從安全大網的縫隙掉落,釀成憾事。

高風險家庭介入常須跨專業、跨領域人員交班與合作,才能形成連續而完整的安置體系,確保兒少安全。以新聞中的個案為例,男嬰經台中社工評估後,決定送往嘉義外婆家安置,此時是否向當地社工交班,提醒注意事項?事實上嫌犯在男嬰被安置當晚,就趕往嘉義與其同住,2天後才出事,嘉義社工是否知情?

應採行個案管理

此案源頭,是嫌犯在社區中出現抱嬰揮刀的異常舉動,遭報警送醫,先送往當地一家醫院,評估後認定無法收治,將其轉到另一家醫院,結果第二家醫院判斷兇嫌無任何精神疾病,不符合強制住院條件,於是讓他出院。兇嫌的精神狀態如何,只有親自診斷的醫師最清楚,但文獻明白記載,這類父殺嬰的加害者,一半以上都有重大精神病或憂鬱症,評估時須謹慎;此外,若真沒病,為何第一家醫院不讓其直接出院,而是安排轉診?轉診單上的評估如何?接手醫院是否採納?都令人好奇。 
最離譜的是,當醫院評估兇嫌無須住院以後,後續處理雜亂無章,不僅縱虎歸山,還引狼入室。兇嫌沒病,不代表沒虐嬰風險,如果不適合強制住院,是否治安單位應考慮接手,施以羈押以防再犯?警方不僅沒有這項動作,當兇嫌報案說嬰兒失蹤時,竟還告知嬰兒就安置在嘉義外婆家。 
此事凸顯現行高風險家庭處遇體系,遇複雜案例往往支離破碎,應採行個案管理制度,於通報第一時間指定個案管理者,負責銜接與整合事宜,才能杜絕漏洞。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不起,我到墳墓裡避難了」【自由時報 2013.03.27】

 最近流行「核四逃命圈」的說法,二十五日「逃命圈」三首長郝龍斌、朱立倫、張通榮還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夜會」討論相關議題;但可知核災逃命有多痛苦、逃命也會要命?

福島核災爆發後,疏散了方圓二十公里內的居民,青壯年或可忍受避難的勞頓,卻苦了老人家。一位住在南相馬市、離核電廠二十二公里處的九十三歲老婦人,核災後自行到女兒家避難,後來因病住院,兩個禮拜後出院,想說災難過去了,於是自行回南相馬市老家獨居。但不久她兒子打電話告訴她,說日本政府下令必須再度撤退。接下來幾天,這位老婦人突然音訊全無,兒子趕回老家,才發現老婦人已上吊自殺,遺書寫著:「如果還要撤退,老人家是拖累,對不起,我到墳墓裡避難了。」

核災避難生活的滋味,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台灣九二一地震災民還可就近蓋組合屋,福島災民必須離鄉背井、與陌生人共處一室、因陋就簡過著「像流浪狗一樣的生活」。福島核災十個月後,日本曾對二十萬疏散民眾進行普查,結果發現,四成災民焦慮度很高,一成五極度焦慮,是一般人的五倍,而高達兩成有心理創傷。

恐懼的落塵比輻射影響更深更久,即使在逃命圈外也不能安心,依然擔心食物有放射汙染、衣服怕落塵不敢晾曬、小孩避免外出遊玩,還會三不五時摸脖子,怕得甲狀腺癌。九二一地震後,台灣自殺率飆高,一旦核災爆發,不要說實質的輻射傷害,光是心理衝擊就能殺死多少台灣人?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神科專家 有助破醃頭案【中國時報 2013.03.21】 

醃頭案嫌犯領有精障手冊,媒體臆測此舉可能為了「預謀脫罪」,檢方也認為「嫌犯聰明冷酷,不像精障」。其實臨床上對於精障的判斷十分嚴謹,一般須罹患慢性精神病一到兩年以上,且職業、社交功能已有顯著衰退,醫師才有可能開立,而且另須其他醫療人員,例如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陪同檢查,因此臨床上要靠詐病獲得手冊的機會微乎其微。

刑案嫌犯若疑有精神問題,法院會委託醫療單位執行精神鑑定,這與精障手冊開立完全是兩回事。其實很多妄想型精神病患,對於特定人事物有一套光怪陸離的想法,但只要不觸及妄想內容,在日常交談互動裡,一般人未必看得出來。

醃頭案的情節明顯偏離一般犯罪手法,嫌犯的精神狀態如何?有無妄想主導?整體行為能力如何?如果警方無法自行釐清這些問題,可商請司法精神專家協助,應有助於破案。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統嫁女兒 應攤在陽光下【聯合報 2013.03.13】
 第一千金結婚是國家的喜事,第一家庭應該以平常心,像一般人家一樣,大大方方接受全國人民的祝福。

馬總統演講時,開頭問候語總是「全國父老鄉親、兄弟姊妹大家好!」既然如此,嫁女兒豈能不依照台灣習俗,讓情同父老鄉親、兄弟姊妹的民眾們知道?

馬唯中與夫婿沒有公職,也不是公眾人物,當然沒有義務公開自己的婚事,這是他們的自由;但多數民眾對小倆口好奇,並非想窺探隱私,或有政治動機,而是想同沾喜悅,獻上祝福罷了。

即使不管台灣習俗,在國外,元首嫁女兒也會與民眾分享喜訊。美國有多位總統在任內嫁女兒,包括二○○八年小布希總統的女兒珍娜,還有一九七一年尼克森總統女兒翠西亞,她們的婚禮都公開,翠西亞的婚禮甚至在白宮舉行;而且至今已有八位總統的女兒、一位總統的公子在白宮結婚。柯林頓卸任以後,二○一○年女兒雀兒喜結婚,也受到美國人的祝福。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騜硬要我們吞瘦肉精,換到什麼?【自由時報 2013.03.12】

  去年三月當時的閣揆陳冲說,「開放瘦肉精美牛可換TIFA復談,然後可談雙邊投資協定(BIA),而這些是FTA的前置工作」;去年六月馬英九說,「瘦肉精美牛換TIFA,有助於參與TPP。」

結果呢?此番TIFA台北復談結束,馬政府跟人家談到了什麼?BIA:沒有。TPP:再說。FTA:免談。馬政府要台灣人吞下瘦肉精美牛,換到的只有「下次再談!」甚至連「每年都談」這樣卑微的請求,美方也不願意承諾。

復談前幾天,外交部信誓旦旦說,「本次會談與美豬無關。」結果呢?會後記者會美方代表說,「美方提及美豬議題並不意外,也會持續提起這個議題,希望台灣能夠遵守國際規範。」什麼叫國際規範?就是豬牛一視同仁。

美國的立場很清楚,即使美牛美豬餵瘦肉精、打荷爾蒙、吃牛血雞大便長大,依然是「世上最健康最美味的肉品」。上週歐巴馬在給國會的貿易政策報告裡明白表示,「持續與台灣共同努力,讓所有美牛製品完全進入台灣市場。」也就是說,未來TIFA要談出名堂,不僅瘦肉精美豬要輸台,連美牛絞肉、內臟都得進來,光開放瘦肉精美牛根本沒用,台灣人被馬政府唬弄,白吞瘦肉精了。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投門檻不該齊一 【蘋果日報  2013.03.07】 

核四公投引發公投投票率門檻過高的質疑。2011年舉辦核能公投的義大利也有同等規定,選前民調顯示高達83%民眾反核,結果投票率只有56%,其中反核佔95%,也就是出來投票的反核民眾頂多7成。若以此比率推估,如果現在就公投也難以跨過門檻。

馬政府反對降低門檻理由之一是「人民推翻代議制決定應從嚴」,但假使6成民意反對都不能改變現狀,早已違背民主原理。

全世界國家對於公投投票率門檻,有的未設限,有的採均一低標,也有國家另外對主權與《憲法》修正公投採高標,只有少數國家跟台灣一樣採均一高標。以主權公投以外的公投案來說,公投大國瑞士與老牌民主國英國,都無投票率限制;歐盟20餘國只有不到10國設有門檻,大部分是東歐國家,西歐只有義大利與葡萄牙設立5成門檻,而荷蘭是3成;日本對於地方自治事項(包括核電廠公投),40萬人以下要求達1/3公民數,40萬人以上為1/6;紐澳對一般公投無投票率條款;而美國有20幾州針對某些財稅案設下投票率規定。 

可修法改採雙軌制
 
馬政府反對降低公投門檻理由之二,是擔心統獨公投遭到濫用,這點可參考國外做法。不少國家對於主權公投採取另設高標方式,例如丹麥有贊成票達4成公民數的規定,羅馬尼亞有5成投票率下限,立陶宛有7成5門檻,而瑞士與澳洲對《憲法》修正公投採取跟台灣一樣雙多數門檻。
5成公投門檻或可避免主權公投浮濫,但對於民生公投而言實已太高,可修法改採雙軌制,針對主權公投保留5成門檻,但對於一般議題與地方性公投,應降低過關投票率下限。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