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 老馬應學歐巴瑪 【自由時報 2009.10.06】

為平衡健保局財務缺口,衛生署打算拉大投保級距上下限的差異,由現行七倍多調高到十至十五倍,預估影響六十萬人,但僅能增加數億元收入。 

此 舉數年前就曾用過,再度祭出,可見健保局針對虧損日益擴大的問題已無錦囊妙計。調高級距差異所能增加的收入,可謂杯水車薪,這種「集零錢」、「撿肉末」的 策略無關大局,也救不了健保。健保法有關投保級距差異僅有最低之限制,依法未來衛生署大可繼續拉大差異,難怪署長舉日本高低差到二十倍的例子來對比。美其 名為劫富濟貧,實則為化整為零、挑軟柿子吃的漲價手法。 

東拼西湊難以彌補巨大的財務缺口,馬政府對於處理健保虧損問題須有大開大闔的決心, 但可惜至今對於健保費率是否調降仍舊支吾其詞,只在枝微末節打轉。目前有關健保費率改革的政策說明多由衛生署長上陣,恐怕層級不夠。衡諸美國最近的經驗, 歐巴瑪親上火線為健保改革方案鼓吹全國人民支持,非但引來當眾嗆聲,甚至惹出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評價,這都顯示健保改革早已不是單純的公衛或社福議題,而 是道道地地的政治議題。是否一定要調漲健保費率、推動二代健保才能救健保,馬總統必須挺身明確告訴人民,並承擔相關政治責任,而非將責任推給衛生署長。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養午餐 為什麼越剩越多【中國時報 2009.10.05】

高雄縣幾位國小老師爭搶營養午餐的剩飯菜,不顧孩子是否吃飽就要打包,甚至大打出手。教師節剛過,這樣的新聞看了讓人心酸。

     筆者不忍苛責幾位老師。以個人經驗來說,國小營養午餐菜色平凡無奇,比起坊間的便當、快餐實有不及,更不如街上各式各樣的美食。筆者自認 不挑食,但在學校用餐胃口難開,總是草草吃完。班上許多孩子也不捧場,剩飯菜成堆,因為對他們來說,早餐的漢堡、晚餐的炸雞都嫌膩了,區區三、四十元的午 餐難以引起食慾。

     國小老師的薪資足敷基本生活所需,而營養午餐只是基本伙食,並非山珍海味,照道理犯不著為了打包食物斯文掃地。是出於個人儉省的習慣,還 是整體教育理念已有偏差,學校應介入了解。學校除了訂出打包的輪序規定,更積極的做法,應鼓勵老師主動關心學童營養狀況,捐助清貧的孩子,才是師道典範。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崛起中國可以更柔美【旺報  2009.10.04】

中國早已脫離被壓迫的角色,應該脫下軍裝,帶著太陽般的笑容面對國際,走向世界的舞台。

中國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是值得讚許的做法。做為文化古國,應將豐富的人文精神遺產推廣到全世界,這是中國人的驕傲,也是身為地球公民的使命。

在這轉介過程中,最困難也最重要的,就是中文的教學。中文學習的困難讓許多外國人望之卻步,連帶影響其接觸中國文化的意願。當局應結合民間與學界,大規模培育師資,提升教學技巧,吸引更多外國人學習中文。

     據報導,中國當局有意將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推向國際,此舉立意良善,但手法應求細膩。與其樣板宣傳,不如仿效BBC、NHK等著名國外媒體,製播兼具知性與美感的節目,潛移默化中傳輸新中國的形象。

     「近悅遠來」是孔子的政治理想,也是真正的大國風範,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中國當局應有更柔性的做法。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切割看診流程 病人被物化【聯合報 2009.10.01】

 醫療院所要病患分次回診看報告的作法引發媒體關注。此現象不只牽涉收費合理性的問題,更代表醫療質與量的失衡。

醫院的超量診療,切割看診流程,或為增加收費,或為求大量作業的效率,不僅民眾荷包失血、耗時費力,更折損醫療品質。

從問診、檢查、判讀到開立處方,應是一個完整的流程,銜接順暢流線化才能造就人性化的看病經驗。但這已是奢求,現今的診療過程嚴重碎裂,病患在醫院各部門 間流轉,反覆等待叫號,每個人變成只有病歷號碼、病名的貨品。許多人諱疾忌醫,視上醫院為畏途,正是害怕此種不被尊重的感受。

病患被安排檢驗,心中多少忐忑不安,檢驗數值若為正常,要其回診再看報告,徒增數日擔憂,實無必要。醫師問診,順帶說明病情,最後輔以客觀檢驗佐證,相關資訊分享與看診情緒一氣呵成,才是完整的人際互動經驗,而非被物化的生產過程。

檢驗結果分次揭露,很有可能檢查過程也極為倉卒。而過多的正常數值,可能代表檢驗開立的浮濫;不必要的檢查得出一些無傷大雅的數據,也會導致某些病患的過慮與多餘的續檢。這些都是檢查開立前醫病未能充分溝通的後遺症。

病患為知曉檢驗結果反覆奔波,違背「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改革趨勢。檢驗屬病歷資料的一部分,應讓病患容易取得,第一時間了解自身病情,才能充分參與醫療 決定。筆者建議應盡速催生電子病歷,病患藉由電腦介面就能讀取數據,若有疑問再到醫院求診,不僅可以省掉掛號費與舟車勞頓,也能紓解醫師超量看診的現象, 一舉兩得。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檢驗數值 不應視為就診【中國時報 2009.09.30】

某些醫療院所要病患分次看檢驗報告,病患耗時費力且要多付掛號費。此現象與醫院門診超量有關,為求大量作業,將看診流程分段,後果就是犧牲診療品質。

     除了媒體披露的問題以外,病患若要帶走報告,有的醫院會列印給病患,不另收費用,但有的會要求以影印病歷的方式辦理,順便收取數百元的病 歷調閱費,而病患拿走的只是幾張影印紙。此外,若病患沒空,委由親友前往索取報告,醫院基於隱私理由未必會給,甚至他院照會的報告也須本人領取,並不方 便。

     但若改以電話或信函告知,未經醫師判讀,醫院也會擔心醫療責任問題。其實檢驗報告的讀取與詮釋應該分開,病患如只想拿到客觀數值不應視為就診,但若需要醫師解釋則要掛號。實務上可藉助於電子病歷。電子病歷在國外日漸流行,國內也正起步,患者可以在家上網讀取檢驗數據,大可不必往返醫院,也能省掉相關費用。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小記-紅龜粿【中國時報 2009.09.29】       

在醫院工作步調緊湊,一大早就得進病房開晨會,了解前晚住院病人的狀況。不少年輕的住院醫師來不及好好吃頓早餐,拎著各式各樣的食物進到會議室,坐定後低頭啃了起來。不准飲食的牌子早被我叫人卸下,現在住院醫師難覓,生怕怠慢了這些新貴。

     當今的年輕人吃什麼當早餐?聽著病例報告,我好奇打量各人面前羅列的紙盒、塑膠袋、瓶瓶罐罐。清爽的三明治優雅健康,加辣的蛋餅吃紅了嘴 角,油膩的炒麵入口豪邁,還有角落一位染金髮的男生咕嚕仰飲可樂,配著洋芋片框啷框啷。咦,那是……不遠處的桌面下瞥見一塊桃紅軟黏、印著紋路的紅龜粿! 是一位來代訓的女醫師,肩寬臂闊,七分褲底下小腿結實,細嚼慢嚥,似在品味糯米翻攪豆沙的滋味。當下時空錯置,我腦海浮現住南屯村落的老姨媽。原來是阿嬤 做好,給返鄉的孫女帶走的,她一下子吃不完,隔天當早餐。「紅龜粿是什麼?」一位北部出身的秀氣女生聽我探詢,忍不住搭腔。

     什麼樣的女醫生會吃著這麼古老的食物?該是多麼念舊、惜情、愛物?我以為自己想太多,會後探聽,真的是一位仁慈的好醫生。女醫師受訓結束離開,不久捎來紅帖。同事們寄上禮金了事,我一個人搭高鐵老遠赴宴,就為了跟新郎說一句:吃紅龜粿當早餐的女孩值得好好珍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場落伍 馬祖振翅難飛【中國時報 2009.09.28】

     澎湖博弈公投未過關之後,金門躍躍欲試,打算跟進辦理。同屬離島的馬祖呢?不敢奢望觀光賭場,因為連一座像樣機場都沒有。

     筆者近年來隨家人支援馬祖醫療多次,深刻體會馬祖空中交通之不便。南北竿機場因為設備簡陋,脆弱有如初生的幼雛,稍有風雨雲霧就得閃避天候,無法振翅高飛。機場起閉無常,牽動旅客遊興,也不利馬台交流,造成馬祖發展多年來陷入困境,人口逐漸外移。

     馬祖人口越少,建設越停滯,對台灣本島的依賴就愈深,支援的成本也愈大,形成惡性循環。例如,台灣到馬祖支援的醫療人員目前採用每周輪調 的方式,而非專人固定,就因為無人願意長期駐診。每周交班接班根本無法熟悉病情,交通奔波更是浪費,但主管機關無能力解決,只能任憑下轄醫院自行輪調人 力。

     澎湖公投過程啟迪馬祖人,除到馬港天后宮祈求風調雨順外,應該讓台灣本島聽到馬祖人爭取機場改建的心聲。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童須學會捍衛身體權【中國時報 2009.09.26】

     女高一生疝氣健檢引發爭議。健康檢查看似稀鬆平常,背後牽涉的倫理、心理與社會議題並不單純。

     醫學上,任何全面的預防性普檢,必須具備嚴格的證據基礎。比如,疾病危害健康的程度、疾病的發生率、檢查方法的敏感度與專一度、檢查的成本、以及檢出後是否有適當的治療等,都是必須考慮的項目。疝氣檢查,若以上述的標準衡量,是否須列必要項目值得商榷。

     其次,醫療人員往往只專注健檢的生理層面,忽略了健檢的心理衝擊,健檢常會得出一些無傷大雅的數據,對某些個性敏感者而言,這些紅字可能導致慮病的傾向與過度的續檢,影響情緒與作息,得不償失。

     此次的疝氣檢查來說,帶給女高中生的心理衝擊恐怕大過健檢本身的效益。女學生未提異議,顯示身體權的教育須加強。要家長簽同意書固然可以把關,學校與家庭也應教育孩子,身體是個人隱私,非經同意不得碰觸。即使未成年者也要學會主張自己的身體權,才能自我保護。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鐵永續經營不悲觀【旺報  2009.09.24】

台灣高鐵董座換人,虧損的問題不會隨之煙消雲散,釐清營運困境、檢討因應策略才能找到出路。大陸的京滬高鐵預定明年開始營運,台灣高鐵的困境多少可供他們借鏡。 

全球高鐵大多數國營  

全世界的快速鐵路幾乎皆由國家興建經營,台灣的模式可謂絕無僅有,這是錯誤的第一步。聞名國際的高鐵鼻祖日本新幹線,草創之初也是由當時的日本國鐵擔綱,一直到80年代才私有化,轉歸民營。韓國的高速鐵路、英法間的「歐洲之星」亦然,更不用說投資高達2000億人民幣的京滬高鐵。蓋因快速鐵路興建成本龐大,事涉國家整體運輸政策,不容失敗。  

不少國家的高鐵營運初期皆有虧損。日本新幹線1964年啟用,1967年才開始獲利,但1971年就回收投資成本;歐洲之星1994年上路,至今仍年年赤字;韓國高鐵2004年發車,當時每日營運量才7萬多人,比台灣高鐵還少,但去年已超過每日10萬人。台灣高鐵的乘客數與全球經濟蕭條不無關係,未來將會水漲船高,毋須太過悲觀。同理,京滬高鐵啟用以後,營運量的成長恐怕也需一段時日。大陸各界對此引頸期盼,目前施工進度順利,通車以後勢必成為另一項現代化的象徵。

車站轉乘網值得關注  

台灣高鐵因為先天路線規畫與車站布點問題,導致轉乘大費周章,這是營運的最大瓶頸。日本新幹線啟用時,沿線的東京、名古屋、與大阪都有完善的地鐵系統,轉乘方便,連當時尚無地鐵的京都車站,公車系統也已四通八達。  

反觀台灣,高鐵沿線車站,除台北外幾無便捷的轉乘網絡,許多乘客必須開車遠赴車站,大大折損大眾運輸的原意。反過來說,這也代表台灣高鐵潛力尚未發揮。未來幾年,當中南部都會的地鐵系統陸續完工,轉乘方便以後,高鐵乘客必定大增。以此觀之,京滬高鐵的轉乘網絡亦值得大陸交通當局關注,偏遠車站最好設有免費接駁車。  

高鐵的舒適便捷無庸置疑,更是國家進步的象徵,台灣高鐵雖然至今虧損,但若停駛影響民生甚鉅,政府應宣示永續營運的決心。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防災演習 要有「萬安規格」【中國時報  2009.09.22】

     九二一地震後,政府訂定每年九月二十一日為國家防災日。歷年來每逢此日,中央或地方政府確有舉辦相關防災活動,但多數規模太小,且流於宣導與康樂性質,未引起社會大眾關注。

     天災是台灣最大威脅、共同的敵人,絕對不能小覷。但幾十年來,居安思危的心防準備,都以戰爭做為假想狀況,恐怕偏離現實太遠。

     例如,行之有年的萬安演習,動員規模龐大,耗費不少社會成本,但空襲演習至今從未派上用場,許多民眾早就分不清真假警報。若能改以地震或 洪水的逃生與救災為主題,藉由全國性的實地演練提高國民的憂患意識與防災技能,恐怕實質效用較大。全國防災演習時,軍方亦可加入,實地熟悉相關派遣與部署 作業,並提升與其他救災單位的聯繫統整。

     日本數周前舉行全國防災日演習,動員高達八十萬人,真槍實彈操演救災狀況,其戒慎恐懼因應天災的態度值得台灣借鏡。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